港府“限聚令”传延至六四当晚后松绑 故意打压烛光晚会
2020-05-19

2019年6月4日晚,18万港人烛光集会纪念“六四”民主运动(Flickr /CC BY_ND 2.0)

据有线电视引述消息报道,以抗疫为名而推行的各条禁令本周四(21日)将届满,政府考虑把法令生效期再延长多14日至6月4日,但考虑放宽宗教活动,换言之今年六四维园集会,或因限聚令而未能举行。有专家认为本港已无社区爆发,可撤销限聚令等措施。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直斥政府一再延长限聚令是“趁疫打劫”,借此打压六四集会及连串反修例一周年活动。

此外,星岛日报亦引述消息指,政府已决定延长措施,并继续维持上限8人的限聚令及限桌令安排,但不排除其他限制会稍为放宽,预料明天(20日)公布。

针对政府或一再延长限聚令,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质疑有政治目的,直斥政府“趁疫打劫”。他说:“如果有科学依据,为何可以复课?又(为何)可以恢复宗教活动,DSE(中学文凭试)都考完了,所有形式的聚会都放宽,惟独禁止政治诉求嘅集会?”

在港府最近一次大围捕中与同李柱铭、黎智英等15名著名民主派人士一并被捕的李卓人相信,政府会持续借限聚令打压六四集会及连串反修例一周年活动。他明言支联会坚决在维园举行六四烛光活动,并将活动推至全港“遍地开花”,但细节尚未落实,“要人数多过以往维园烛光集会,掴政府一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18日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防疫措施需要“张弛有度”,待衞生防护中心追踪新确诊个案的感染源头后,再评估情况,拒正面回应是否延长限聚令;晚上政府新闻处回复本报查询,亦只重申食衞局局长陈肇始所指控制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要“张弛有度”(suppress and lift),称会在公共衞生、经济发展及社会日常运作三方面作出适当的平衡,检讨及调节相关措施。

此外,星岛日报引述消息称,政府曾探讨是否分阶段重开,但现时未有任何定案及时间表。据报,当局将先调整及延长深圳湾及港珠澳大桥的开放时间,若可行才再考虑是否开放其他口岸。

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曾祈殷指,由于本港上周再出现本地个案,政府决定维持8人限聚令及食肆聚餐措施是无可厚非,惟执行上可能有困难,因眼见市民在食肆多数能遵从,惟到了郊外或街上便难以做到,他认为执法者亦应一视同仁,市民亦要依从法例不要多于8人聚会。

对于各口岸应否重新开放和检疫互认问题,曾祈殷指粤港澳三地应就认证哪种检测方式,包括深喉唾液、鼻咽拭子样本或抗体测试进行商讨,三方应选定同一种检验方式,亦应制定到埗后相关人士何时再作检测,不能一次通过测试后便一劳永逸,“可能3至7日内就要再做第二次先稳妥,否则一个中招就牵连甚广”,量体温等措施也应每日进行。
    来源: rfi

    上一篇: 两会来临敏感时刻   中南海附近33人集体发烧

    下一篇: 曾传被软禁 傅政华转任政协闲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