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人想反悔贸易协议 川普对重谈不感兴趣
2020-05-13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导】据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5月11日表示,他反对就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此前中国一家官方报纸报导,北京的一些政府顾问敦促重新谈判,并可能想让之前的协议无效。

川普本人曾考虑放弃1月分签署的贸易协议,但他在11日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想看看北京是否遵循了该协议——即大幅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购买。

在被问及他是否会接受重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川普说:“不,没有,一点也没有。”⋯⋯“我不感兴趣。我们签署了协议。我也听说(中方的说法),他们想重新开始贸易谈判,以对他们更有利。”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11日报导,接近谈判的身分不明的顾问暗示,中国官员重新考虑了使该贸易协议无效的可能性,并商定了新的贸易协议,以使贸易协议更有利于中国。

《环球时报》由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出版。《环球时报》的观点有时被认为反映了中共领导人的观点。


中国对大豆的最新采购
报导公布后几小时,11日,两名熟悉交易的贸易商称,11日,中国进口商购买了至少四批货物,约合24万吨美国大豆,从7月开始装运,并且有可能增加购买量。

此次购买是中国最近一连串的最新交易。美国官员说,中国已开始实施贸易协议中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其他部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未对《环球时报》的文章未予以回复。

根据今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北京承诺在两年内,至少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而华盛顿则同意分阶段降低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川普指责中国对武汉爆发的疫情早期处理不当,造成几万美国人死亡和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流失。川普近日表示,对于是否结束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感到“难以决定”(“very torn”)。


北京想赌一把?
中美两国之间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日益紧张的关系使该贸易协定蒙上了阴影,并给第二阶段贸易谈判的可能性带来了不确定性。

川普政府断言,有证据表明病毒来自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中国则绝了这一指控。11日,中、美之间又发生新的紧张局势。据报导,美国政府计划发布警告,称与中国政府有联系的计算机黑客正试图窃取美国研究人员的信息。

美国情报和执法官员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鉴于当前美国的经济和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国政府一位贸易顾问对《环球时报》表示:“终止当前的第一阶段协议实际上符合中国的利益。”⋯⋯“如果一切回到起点,美国现在无力重启与中国的贸易战。”

前白宫贸易顾问克里特·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在美、中谈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中国遵守了第一阶段协议中的大部分结构性规定,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的新规则。
威廉姆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放弃(谈好的)协议。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孟建柱公安部情人被抓

    下一篇: 预防冒名通关 快递包裹实名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