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内部消息:中美关系陷入六四以来最低谷
2020-05-06

「人民子弟兵」向人民開槍。群眾奮勇冒死搶救傷者


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近日一份中国内部报告警告,中共病毒(冠状病毒, COVID-19)爆发导致北京面临越来越多的敌意,并将中美推向一个对抗的关系。

这份报告在四月初由中国国家安全部提交给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北京高层领导人,得出的结论是,全球反共情绪已达到自八九六四镇压以来的最高点。面对由美国领导的反共情绪,该报告警告北京为两个全球大国之间的武装对抗做好准备。因报告内容的敏感性,消息人士拒绝透露身份。

路透社记者表示,他们并未看到这份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撰写的文件,消息来自直接了解其内容者的描述。CICIR是国家安全部下属的智囊团,就外交和安全政策向中国政府提供建议。

该报告总结说,华盛顿视中国的崛起为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威胁,也是对西方民主国家的挑战,因此美国意图破坏中国公众的信心以削弱执政的共产党。

同时,中共病毒引发的反共情绪可能会加剧对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抵制。华盛顿可能会加大对地区盟友的财政和军事支持,使亚洲的安全局势更加动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回应路透社的提问时说,中国官方要负“特殊责任”,将疫情告知他们的人民和世界,“因为他们是第一个知道这种病毒的人。”

奥尔塔古斯并未直接对此报告做评估,但补充说:“北京封口科学家、记者和公民,并传播虚假信息的做法加剧了这场健康危机的危害。”

中共准备新冷战

知情人士说,中国情报界有人视此报告为中国版的“诺维科夫电报”(Novikov Telegram)。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尼古拉·诺维科夫(Nikolai Novikov)于1946年发出一封信,警告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军事和经济野心。

这封信是回应美国外交官乔治·肯南(George Kennan)的莫斯科“长电报”。后者称苏联不认为可能与西方和平共处,而提出用遏制作为最好的长期战略。
这两份文件被视为冷战双方的战略思想基础。

路透社的报导在网上发表后,有网友发问:“难道中国在这份报告中承认六四屠杀了吗?”

也有人问:“不知你要爬到多高级别才让你看六四文献?”

原文链接: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health-coronavirus-china-sentiment-ex/exclusive-internal-chinese-report-warns-beijing-faces-tiananmen-like-global-backlash-over-virus-sources-idUKKBN22G198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李鹏之女李小琳以新身份露面

    下一篇: “为709律师治伤心里流泪” 北京名医逃亡加拿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