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事异动 王小洪被免公安局长
2020-04-24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后,北京公安局出现人事变动。习近平的亲信之一王小洪于日前被免北京公安局局长职务,被认为因其拿下孙力军有功,将获“论功行赏”。

《新京报》4月24日报导说,中共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同天被宣布免去职务的还包括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杨逸铮。

另一则报导称,会议还任命了杨晋柏为北京市副市长;任命亓延军为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报导还提到,3月27日,中共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任命了崔述强任北京市副市长。不足一个月,北京任命了3名副市长,形成“一正十副”格局。其中王小洪被免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备受舆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工作生涯的前40年都在其出生地福建度过。他从知青、工人,在福建一直做到中共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2013年8月,被调到河南省,任省长助理、省政府中共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14年12月升任中共河南省副省长,并继续担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在河南期间,王小洪曾直接指挥捣毁了风光一时的“皇家一号”,郑州市公安局包括副局长周廷欣在内的8名警察因涉郑州“皇家一号”案被调查。

2015年3月,王小洪被调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6年5月,被任命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同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2018年1月,不再担任北京市副市长。但仍是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同年3月,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重新组建了司法部,并组建成立了应急管理部,排名在王小洪之前的傅政华和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黄明,分别到这两个部门担任“一把手”。

王小洪随后在中共公安部领导的排名升至第二位,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中共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9年5月,中共公安部机构新设特勤局,同年11月,中共四中全会后,王小洪首次以“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身份亮相公开报导。


王小洪于4月24日被免中共北京公安局局长职务。(合成图片)
对于王小洪被免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职务,有网民猜测王小洪本次拉倒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有功,将获习近平“论功行赏”。

自由亚洲电台“耳边风”栏目刊文说,习近平4月19日抓捕孙力军用了调虎离山计,派出其福建旧部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其实就是为了取代孙力军的职能。随后将孙力军支开到武汉抗疫,目的就是方便王接管孙的工作。

孙力军是中共中央督导武汉抗疫的大员之一。2月上旬,在武汉疫情最严竣之时,孙力军被习近平派赴武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强化当地维稳,防止出事。

财新网早前报导,中共公安部绝大多数新设局级机构一把手,并不由公安部副职领导层兼任。正部级的王小洪此次属破格担任特勤局局长。

孙力军被调查后。中共公安部官网显示,特勤局翌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电话会议,王小洪在会议上要求特勤部门效忠习近平的所谓“两个维护”和“公安姓党”。观察人士认为,在孙力军落马次日,王小洪此番讲话明显有所指。

知情人说,王小洪最近被任命公安部特勤局局长,是习近平在清理国保的班子。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高层内斗激烈 习近平陕西吁听“指挥”

    下一篇: 病毒攻入云南?中共中央指导组急赴西南边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