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媳被中国抓去集中营 二审逆转救回婚姻
2020-04-17


返乡失联 先生怒休妻 
中国维吾尔自治区哈萨克族女教师谷莉,7年前嫁给台湾人庆添(皆化名),成为台湾媳妇,却于同年返乡后音讯全无,连公公过世都未返台奔丧,先生怒提离婚诉讼,她也未出庭答辩,一审法官判决离婚。数月后,谷莉返台并上诉,她无奈表示,返乡后被抓去“集中营”达15个月,无法对外联系,每周只能与家人通话5分钟,台中高分院认为,谷莉在集中营言行受限,婚姻生变不能归咎于她,撤销一审判决,驳回离婚之诉。

谷莉︰在集中营无法联系 
判决书指出,在维吾尔自治区担任国小教师的谷莉,与台湾人庆添在2013年结婚,谷莉于2017年8月返乡,同年10月起失联,庆添2018年3月提离婚诉讼,谷莉没出庭,也没提出书面答辩,台中地院以谷莉音讯全无,忽略家庭经营与维持等理由,判准离婚。

事隔约4个月,谷莉突然在2019年返台,向台中高分院上诉。她说,返乡是陪家人过伊斯兰教新年,没想到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实施“再教育”,她回乡不到2个月,就被送入集中营学中文与专业技能,2019年1月才出来,公公过世、丈夫提离婚诉讼时,她都在集中营。

她强调,家乡的伊斯兰教信仰,不允许族人跟汉人通婚,通婚的话会被排挤。她嫁给庆添后,还改变自己的信仰,如果不是对婚姻充满期待与信心,她不至于无怨无悔而付出惨重代价。

二审法官发现,谷莉失联后,庆添曾在2017年11月联系谷莉的胞姊,胞姊时隔3个月才回讯,却似乎有难言之隐,仅告诉他:“谷莉很好,但是不便和你联系。”又过了5个月,胞姊再传讯息告诉他:“因为手机的问题,谷莉暂时无法与你联络,言行受限,希望你不要有别的想法。”“她1周只能联系我们1次,通话时间只有5分钟。”谷莉“在集中学习,之前没有告诉你都是有原因的,希望你能理解”。

台中高分院认为,谷莉是哈萨克族人,只身在台湾,难免与庆添及其家人有冲突,返乡后音讯全无与没奔丧,是在集中营内言行受限,不能归咎于谷莉,撤销一审判决,驳回离婚诉讼,可上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外交官被骂疯子 私信“求赞”细节曝光

    下一篇: 港媒:中共高层搬离中南海办公 避疫地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