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率与确诊患者无差异
2020-03-28

近日,一篇刊发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0年第41卷的论文研究结果显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研究认为,感染者不论有无症状,其传染能力并无太大差异。

该篇论文题为《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研究人员包括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陈奕等人。

纳入该研究的本地报告确诊病例157例,另有无症状感染者30例;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共计2147名。结果发现,其中110名发展为确诊病例,另有22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总的感染率为6.15%。

研究指出,由此,我们不能再小觑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能力了。

研究还发现,各类密切接触人群的感染率中,以家庭成员和朋友的感染率最高。根据各类密接人群不同的接触方式进一步分析发现:
‧ 家人主要通过共同居住(18.07%)和聚餐感染(11.75%);
‧ 亲戚(4.73%)主要通过聚餐感染;
‧ 朋友(包括邻居)之间的接触感染方式主要是户外对话(20.00%)、聚餐/会客/娱乐(12.50%)和乘坐同一交通工具(4.55%)感染;
‧ 一般人群的接触感染方式主要是与病例同处一个诊疗大厅(1.94%)、同一个超市、市场购物等(0.56%)感染。

另外,室外环境中无防护的面对面短暂交谈,亦能引起中共肺炎传播。由此可见,该病传染性较强。

研究建议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在疾病流行期间,在人员密度较高的户外场所,仍应佩戴口罩做好必要防护,人与人之间保持不小于1米的安全距离。

中国大陆究竟有多少无症状中共病毒携带者?

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近日(22日)批露,根据中共机密文件,截至2月底有约4.3万名检测阳性患者,但由于没有明显症状,而未被计入官方确诊数据中。

这些无症状或症状潜伏期较长的病毒感染者,被称为所谓“沉默带原者”。官方文件指,这些“沉默带原者”可能占所有检测阳性病患中的1/3,恐让各地抗疫政策更加棘手。

日本北海道大学流行病学者西浦博领导的日本专家团队,2月向《国际传染病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投书指出,全球中共肺炎病例持续增长,但中共的疫情数字却与境外存在着一定落差,可能意味中国大陆有相当多患者未检出。

该份报告提醒,许多未获正式纪录的患者可能症状轻微、或是没有症状,但可能造成更广大民众曝露在病毒风险中。

另一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学者待出版的研究则估计,在研究的93个中国城市、450名病例中,约10%病例是来自尚未出现症状的“沉默带原者”。

而中共自2月7日起,改变对确诊病例的计入原则,只将出现症状的感染者列入确诊数。中共此举更加剧了外界对中国大陆真实疫情的质疑和担忧。

《南华早报》引述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学者何柏良指出,部分无症状病患体内的病毒数量,可能和有症状的患者不相上下,也有可能传染给他人。

香港大学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者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表示,目前已有清楚证据显示,一旦患者遭中共病毒感染,在明显症状出现以前可能就具备传染力,类似的传染事件已经传出数起。

专家呼吁,加强对无症状病例的了解,将有助于各国政府对防疫政策做出相应的调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者估算:武汉染疫死亡5.9万 全国9.7万

    下一篇: 促放任志强?传马云等50民企联名上书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