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全面恶化 学者:只差一步关使馆
2020-03-19
日前中共对美国记者下逐客令,美中媒体战再次升级。中共公开将病毒起源甩锅给美国,也激怒了华盛顿,从总统到议员都不断发声反击。美中关系全面恶化,有美国学者形容,北京驱逐美记者“离关闭大使馆仅一步之遥”。

3月18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对美国进行“对等报复”,要求《美国之音》、《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五家美国媒体驻华机构必须向中方申报资产与在华人员名单,并要求后三家报章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在四天内交还记者证,不得在大陆和港澳继续记者工作。

在华的外国记者会对中共决定表示遗憾,指这次至少有13名美籍驻华记者面临被驱逐。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亚洲协会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作家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北京这次驱逐外国记者规模之大前所未见,将大报章赶出国门,距离关闭大使馆仅一步之遥,美中之间已经受损的运作系统现在正在分崩离析。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则认为,北京把具国际影响力的美国三大报章的美籍记者驱逐,等于掩盖全球关心中国的读者的耳目。很多重要的中国消息将很难被报导出来,外媒的监察无法继续,北京可能会更加为所欲为,做出更多见不得光的事。

时政评论员横河在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中分析,中共政权已经陷入空前的危机,而对外转嫁矛盾几乎是所有极权政府应对统治危机的通用方式。中共选择跟美国叫阵,虽然会伤及自身,但为了维护统治,仍会继续。疫情爆发以来,中共不断派军机扰台,向中华民国军队挑衅,也是同样道理。

中共宣布驱逐美国记者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遗憾,并指出美国此前将五家驻美中共党媒列为“外国使团”、并限制其记者人数的做法合理合法,而中共的报复则是打压新闻自由,根本不属于“对等措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新增病例为“零”? 网友:都压着不敢上报

    下一篇: 美发布最高级别旅行警告:请勿出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