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和赵立坚都公开散播假新闻遭批
2020-03-18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近日在推特上散布假新闻,声称意大利人感谢中国援助并且播放中国国歌,意大利外交部长说华春莹在散播假消息并要求立即停止。

综合海外多家中文网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近日翻墙上推特发表经《人民日报》剪辑的影片称,意大利民众在阳台唱中共的“义勇军进行曲”来“感谢中国”。不过,意大利媒体 Linkiesta在3月15日的报道中驳斥中共官员在意大利人背后散布假新闻,并且呼吁意大利政府站出来做出反应。

该报道题为《够了,多谢!》,文章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是中国宣传机构的成员,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散布虚假信息,呼吁意大利政府首脑即使在对抗疫情的关键时刻也必須站出来澄清。

针对此篇文章,意大利外交部长驳斥华春莹在推特散播假消息并要求立即停止。他表示:很多意大利人在播放中国国歌并高声谢谢中国,完全是假的。意大利现在有很多严肃的事情要处理,请中国不要再添麻烦让他们也要花时间处理假新闻。

另外,美国图片交易公司Getty Images在3月15日拍下意大利罗马民众在阳台上唱国歌的情景,并明确表示,他们唱的是自己国家的国歌 (A song for Italy) (《意大利人之歌》)。

推友在相关报道下议论:“新闻联播也播了,没想到这么丢人。”“谎说惯了,不说会病。”“党国造谣从来不犯法,屁民说真话却要被抓。”“外交部本来只想骗骗强国人,没想到被发现了,被当事国揭穿了。”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在推特上称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病毒可能是由美军带到武汉。他同时表示,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引发了中美外交风波。多位美国参议员指责散布无耻谎言,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因此被美国国务院传召。

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达伟(David Stilwell)就召见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向中方提出“严厉的抗议”。美方明确表示:中国(政府)试图逃避因为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并没有及时告知全世界而面临的批评,中国传播阴谋论是危险和荒谬的。美国为了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不会容忍这种做法。

政论家陈破空发表评论文章指,身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说法从某种角度而言,几乎等同于中国对美国宣战。

美国福克斯新闻刊发文章说:中国发起危险的运动要在新冠病毒问题上抹黑美国。美国彭博社报道说:中国官员力推美国传播病毒的阴谋论。而《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赵立坚的说辞是“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其甩锅的做法令中美关系“急转直下”。

掀起国际舆论风波后,3月15日,中共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突然发出一篇评论“停止妖魔化外国,国人世界观别被毁了”,批评自媒体幸灾乐祸,行为“下作”,最终将毁掉国人的世界观。

官媒文章还表示,不断发表妖魔化外国的报导,“如果外国自媒体这样妖魔化我们,我们一定非常愤怒,人同此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请营销号们注意吃相,别用那种下作的姿态去妖魔化别人的努力了!”

有评论认为,可能是大陆官媒“打击”西方力度太猛,官方想降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高层及家属防武汉肺炎 爆享病毒抗体特权

    下一篇: 传任志强关在北京郊区纪委培训基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