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政府和民间超高效合作
2020-03-14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五(13日)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这等同于国会在立法层将为政府工作提供支持,政府职能将被高效释放,民间资源将高效协调,与政府方面紧密配合,共同应对和治理新冠病毒疫情为美国和世界带来的大流行。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美国社会从上到下协调与运作,群策群力,体现出公民社会与极权社会的本质不同。

首先,川普在白宫宣布决定、为“全部释放联邦政府职能”时,站在他身后的是医疗专家、科学家和私营企业家,而没有书记、人事、宣传或组织部长。

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后,用于控制和治理疫情的资金和资源马上或以最快速度到位:
1. 500亿美元资金将下拨至各州,建立紧急防疫办公室、急救中心、购买呼吸机等关键医疗设备、资助地方政府、医院和私企,共同阻击疫情扩散。

2. 尽快通过立法,暂停对跨州行医的限制。卫生部有权改变对诊断、测试、养老院、护理中心、远程医疗等领域的法规,暂免对当下应急不利的法规和条款。

3. 启动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的紧急救灾运作模式,可调用FEMA在全美的库存物资,介入后勤支援,在需要时运送居民,建立临时医疗设施;可以授权搭设帐篷,建立指挥和控制中心,与州及地方政府合作追踪人员伤亡状况。

4. 政府与私企合作,下周可完成140万测试,1个月内达到500万测试数量。

5. 谷歌1700名工程师正在努力帮助政府,建立测试网站,可评估个人是否符合测试标准。

6. 药店(CVS、Walgreen等)和零售店(沃尔玛、塔吉特等)将合作展开“驾车通过测试”(drive-thru),让居民不必离开轿车,就可完成病毒测试,减少感染几率。

7. 罗氏(Roche)医药公司加入防疫行动,将在24到36小时内提供病毒测试结果,速度比之前提高4~5倍。

8. 减轻学贷压力,暂免学贷利息。

9. 藉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美国大量收购和储备原油,以备不时之需,同时稳定国内油价。

与此同时,美国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源也源源不断补充进来,表现上默默无声,更没有媒体出来喊“感谢XX党和政府”。

学校资源有效配置 保证继续教学
上周四开始,美国多个州宣布关闭所有学校2至6周,防止疫情在社区内大范围扩散。次日,许多校区和学校通过电子邮件或校方网站,公布未来几周内,教师网络授课时间表,为学生答疑时间和学生当天提交作业的时间。学校还宣布,如因财务状况无法在家获得电脑,可来学校获得免费电脑,供急需之用。

校区和学校还提到,虽然学校关闭,对部分家庭的免费午餐计划会继续执行。家长可在每日固定的时间来学校领取。

在许多大学,计算机和IT教室在停课期间继续运行,为在家没有电子设备的学生提供学习环境。

美国312个教育资源网站 免费开放
学校发出关闭通知后,美国众多学习网站向学校发来链接,提供解决方案。曾经的收费网站,给予免费开放。目前至少有312家网站主动向社会提供资源。

读者可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以下网站名称,做更多了解。

Circle Time Fun
– 适合0~6岁儿童使用的在线课堂,属系列课程,有专家做真人授课。

Fluence Matters
– 专门帮助孩子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其中的英文用词都经过大量专家的精心设计。

Storyline Online
– 获资深的英文老师推荐,提高听力和阅读能力;由美国演员工会开发,完全免费,仅靠捐助维护运行。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igital Library
– 世界儿童电子图书馆,囊括了世界各地的优秀儿童读物。

National Geographic Kids
– 美国国家地理儿童频道,有大量免费的关于动物和大自然的知识、游戏和视频等。

Oxford Owl
– 牛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免费音频书和电子书网站,里面有海量的儿童书籍。

ScienceBOB
– 在线儿童科学实验项目分析平台,其中列举了诸多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和练习。

Galileo Legacy Site
– 由美国宇航局(NASA)专门设立的网站,帮助孩子们了解伽利略一号及宇航知识。

Climate Kids
– 由美国宇航局设立的气候教育网站,内容丰富,有互动游戏、图片和动画等。

My First Garden
– 由伊利诺伊州大学为孩子们开设的课外学习计划,探索花园及植物生命的奥秘。

Farmer’s Almanac for Kids
– 美国专业、权威的农业、气象杂志的儿童网络版本,帮助学生获得农业和气象知识与常识。

Building Big
– 关于建筑学知识的网站,展示工程学方面的知识。

川普宣布“全国祈祷日”
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协调各方资源,利用科技手段抗击疫情的同时,川普没有忘记一件事。当天晚上,他宣布次日-周六为“全国祈祷日”,呼吁全美民众,从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到公司雇员、家庭主妇,共同为国家和人民祈祷;在危机关头,更要仰望和信靠神的力量,度过困境。

有民众在网络上发表感想说,但凡面临灾难和国家紧急状态的重大时刻,美国政府、军队、社区及人民,都会来到上帝和神的面前,寻求祂的力量、智慧和帮助。

网民说,“华盛顿的樱花已经开了……”“这就是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从未改变,今天也不例外。川普总统选择和做出了一件最为正确的事——带领美国人民,转首仰望神,向祂呼求。”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好莱坞大亨温斯坦获刑23年 曾克林顿丑闻买单

    下一篇: 新冠疫情冲击零售业 沃尔玛等减少营业时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