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出色全球赞誉台湾
2020-03-13

未如预测成中国外“第二惨” 23国百篇报导称赞台湾经验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月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预测,台湾疫情将是中国以外“第二惨”。令人震惊的是,在武汉病毒蔓延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台湾的人均发病率最低,由此引发全球几十个国家,数百篇报导称赞台湾经验。

医学研究机构根据
与中国交流规模预测风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是全球医学、公共卫生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今年1月底,其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CSSE)发布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扩散预测图”(Modeling the Spread of 2019-nCoV)显示,除了中国大陆以外,武汉病毒扩散中国境外风险最大国家和地区中,泰国位居第一,台湾居第二,香港居第三。这份预测,是根据各个国家、地区与中国人员的交流规模,以及飞机航班等数据来建模推测的。

这份预测发布后,台湾媒体纷纷报导,当时,台湾抗SARS专家张裕泰在媒体节目上说,台湾不会成为大陆意外疫情第2惨的国家。张裕泰强调,2003年SARS过后,台湾进行了检讨,配备了足够数量的负压隔离病房,各医院急诊都有SOP(标准作业程序),只要大家遵守,并且做发烧筛检就好,不必过分恐慌。

100多染疫国家和地区
台湾人均发病率最低

随著武汉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证实确诊病例,其中,台湾的人均发病率最低,每50万人中只有1例感染。与大陆仅一水之隔的台湾,不仅没如预测成为“第二惨”,反而稳定控制住疫情,其防疫经验受备受瞩目。

3月10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台湾与中国大陆距离并不远,大陆爆发疫情后,很多台商和家人回台湾庆祝新年,每天还有2000名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然而,截至NBC发稿时,台湾境内只有47例武汉肺炎病例,人均发病率比例很低。NBC称,台湾很好利用了在2003年SARS爆发期间所学到的经验教训,为这次疫情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寳贵的经验。

同日,日本放送协会卫星台(NHK BS)的新闻节目“国际报导2020”,也以专辑的形式,报导了台湾的防疫成效。NHK主播表示,台湾从全球来看是很罕见的成功例子,有很多地方足以提供世界参考。

台外交部:台湾防疫经验
全球媒体都在看

除了美国、日本媒体,全球媒体都在报导台湾防疫经验。3月10日,台湾外交在脸书以“台湾防疫经验,全球媒体都在看”为题发文,整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瑞士、捷克、义大利、西班牙、波兰、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荷兰、纽西兰、日本、韩国、泰国、印尼、印度、圣露西亚、智利、土耳其、卡达、南非共23个国家的媒体的34篇报导,并制成世界地图,表示台湾的防疫实力受到各国的肯定。根据外交部的统计,迄今,国际媒体对台湾的正面报导多达234篇。

外交部在这篇贴文中帮台湾跟世界打气,并表示,不论是17年前的SARS,还是当前延烧全球的中国武汉肺炎,走在防疫这条泥泞路上,台湾就是个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冒著风雨不停向前奔。

外交部将台湾比喻成“没有伞的孩子”,是因为台湾不仅被排斥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外,也曾有过惨痛的疫情教训。日前,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在接受“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社”专访时说,2003年SARS发生是从广东开始传到香港,当时中共不提供病毒株,台湾的病毒株是从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拿到的,那时候台湾最大的帮助者是美国CDC,不是WHO。

台湾分享8个寳贵经验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总结了台湾在这次防疫中的8个宝贵经验,供世界参考:

1.早期行动。早在2019年12月31日,中国通报WHO称境内出现多例未知原因的肺炎病例的当天,台湾疾病管制署就下令对来自武汉航班的乘客进行检测。

2.设立防疫指挥中心。1月20日,台湾疾病管制署就设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控制中心,使得台湾可以迅速实施一系列流行病防疫措施。

3.迅速果断行动。1月26日,即确诊首例武汉肺炎的第5天,台湾当即禁止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入境,比任何国家都早。

4.使用科技检测、跟踪病例。在机场设置体温监测器,旅客还可以扫瞄QR码,在线通报其旅行历史和症状。来自疫情重灾区的人,要进行14天的强制性居家隔离,使用手机的定位系统共享进行跟踪。

5.确保物资供应。迅速禁止制造商出口口罩,实行配额制之外,稳定价格定为每片口罩17美分(新台币5元),同时增加新的口罩生产线,提高产量。

6.信息透明,教育民众。电台、电视台每小时播报公共服务内容,政府发言人称,只有在信息透明和民众了解足够的医学知识情况下,他们才会减少恐惧感。

7.获得民众支持。民众对政府建议措施采取合作态度,几乎所有办公楼、学校和社区运动中心都进行体温检测,公寓大楼还电梯内外放置消毒液。

8.吸取教训,做好准备。2003年SARS爆发,台湾有73人因此死亡,还重创了经济。台湾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做好了防疫准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幕:习近平自带狙击手 瞄准武汉当地警戒人员

    下一篇: 疫情下 民众生计成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