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
2020-03-12

【看中国记者苏菲报导】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至美国,确诊个案不断上升后,微信朋友圈冒出来不少格外吸引眼球的标题。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朋友圈的“美国疫情真相”,是真相? 还是谣言?

先来看一条特别吸引眼球的标题:“重磅! 美国疾控中心(CDC)宣布停止公布确诊和死亡人数!”这条“重磅消息”发布后,很快就实现了刷屏级的传播。文章称,美国疾控中心,不仅宣布停止公布的全国检测人数、阴性人数,还将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从CDC的统计表内剔除…… 文章作者借此指责美国瞒报疫情数据。

为了核实以上说法,《看中国》记者进入CDC官网查看,发现网站美国国内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目了然。据CDC官网主页介绍:在每个工作日中午更新来自美国各州有关武汉病毒患者的各项数据,来源是各州前一天下午4点截至的报告。

记者在美东时间3月10日早上查看时,CDC显示的最后更新日期为3月9日。事实上自从武汉肺炎爆发后,《看中国》记者一直在跟踪中国和美国的疫情数据。 CDC官网一直有更新。只不过3月3日,CDC官方通知:CDC不再公布检查总人数和阴性的数量,改为只用“YES”和“NO”显示该州是否有确诊病例。原因是他们将检测权力下放到各州,CDC无法对各州的具体数据做到即时更新,只能每日更新。

CDC的主任南希.梅森尼尔博士在当天的电视访谈中表示,CDC的数据每天只更新一次,敦促民众直接查询当地卫生部门的即时数据。但是,CDC还会继续每天公布确诊和死亡数。之后,因为部分美国民众反馈称,CDC有汇总数据的义务,CDC官网又重新上线了各州的具体数据显示。以上这些在美国CDC官网可以直接查证的公开信息,在中国大陆流传的相关微信文章里,没有提及。

另外一条在朋友圈刷屏的劲爆新闻是:“美国自家疾控中心都承认了,新冠肺炎起源美国。”该传闻在CDC网站上的英文原标题“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下面,还特意为不懂英文的人配了中文翻译“美国CDC疾控中心确认,首例冠状病毒源于美国”不过,懂英文的人都知道,“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这句话的正确翻译为“CDC确认,美国出现首例无法确定病源的新冠肺炎患者。”

该报导的背景是,美国一名男子2月26日被确诊感染武汉肺炎,此人近期既没出过国,又没有跟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因此无法确认其感染来源,也就是所谓的“unknown origin”。 该病例的出现引起的推测:美国可能进入“社区传播”阶段,这类病例的感染来源不容易查清,病例不能及时发现,疫情扩散的风险增高……。

该英文报导的具体内容在中文传媒中,不甚了了,但是这个错误翻译的标题,迎合了中国院士钟南山不久前公开提出的疫情病毒源猜测:虽然发生在中国,但病毒也有可能不来源于中国。该说法在国际、在中国国内,都引发了质疑,甚至谴责。

以“美国CDC疾控中心确认,首例冠状病毒源于美国”为标题的文章在微信等社交媒体大量转发,随之而来激发了中国国内更多“热血沸腾”的标题:“美国亲口承认了! 病毒来自美国!”、“中国不背这个锅! ”、“世界缺中国一个道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队再爆感染  或有一定规模

    下一篇: 《大国抗疫》被举报 王沪宁变招推连续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