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羊肉去除膻味好方法
2020-03-11

说到羊肉,很多人想到涮羊肉火锅,还有的人想到了羊肉串。羊肉营养丰富,偏热性,对于虚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具有补肾壮阳、补虚温中等作用。但有些人不喜欢吃羊肉,是因为羊肉有腥膻味。如果烹调方法得当,使用的调料合适,就会去掉膻味。


有膻味的羊肉好不好?
膻味由羊特殊的消化系统造成的。羊是反刍动物,一共有四个胃,其中的瘤胃里含有大量的微生物,用于脂类的初步消化。在这种微生物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挥发性的脂肪酸,并被吸收和融入羊的脂肪里,这就是羊肉膻味的来源。

新鲜的羊肉膻味很少,膻味并不能判断羊肉的好坏,而且与羊肉的品种和部位也有关。山羊比绵羊味道重,通常藏系羊膻味最小,其次是滩羊,同羊和小尾寒羊膻味较重。至于部位,腰部、臀部的肉膻味一般会更重。

爱吃羊肉的人,喜欢的是羊肉味,而不是膻味,说羊肉膻味越重越好吃,那是弄错了。品质好的羊肉膻味其实很小。

羊肉有膻味怎么去除?
主要还是在烹煮的时候加一些辅料进去,让味道慢慢的消除,有以下几种方法供参考。

1、炖羊肉时,在锅里放入几个干橘皮,煮沸一段时间后捞出,再放入几个干橘皮继续烹煮,反复几次,直到羊肉膻味完全去除。

2、花椒有其独特的味道,在做羊肉的时候,放入适量的花椒,能有效的去掉羊肉的膻味。

3、在炮制羊肉的时候,无论是煮羊肉汤,还是炖羊肉,或者是吃火锅,都可以放一小把绿豆到汤里面,和羊肉一起煮,不用另外捞出羊肉,这样去膻味的方法方便与快捷。

4、烧煮羊肉时,用纱布包好碾碎的丁香、砂仁、豆蔻、紫苏等同煮,不但可以去膻,还可使羊肉具有独特的风味。

5、羊肉用水浸泡一段时间,不仅可以更干净的清洗羊肉,还可以有效去除很大一部分膻味。但是浸泡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羊肉吃起来不香了。

6、羊肉与萝卜一起炖,可以去除膻味。其实,这样还有助于保持营养,有助于消化。

7、加入适量的大蒜和辣椒,也能去除羊肉的膻味。

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1、吃羊肉后,不要立刻就喝茶。因为在羊肉里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而茶叶里有种叫鞣酸的物质,倘若吃羊肉后立马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从而导致便秘。

2、患有肝炎的病人,不要吃羊肉。因为羊肉甘温大热,吃得太多会促使一些病灶发展,使病情变得更为严重。另外,吃羊肉过多,摄入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因为肝脏有病,不可能有效地完成氧化和分解、吸收等功能代谢,因而加重肝脏的负担,诱发疾病。

3、不能和乳酪一起吃——二者功能相反,不宜同食。

4、吃羊肉的时候适当的多喝水,并且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均衡补充营养。

5、夏季气候炎热,不宜吃羊肉,有发热症状的孕妇不要吃羊肉。

6、喝羊汤时不要加醋,因为羊肉性热,而醋中含汤、维生素、醋酸等多种有机酸,宜与寒性食物搭配,与热性羊肉不相宜。

怎样挑选新鲜羊肉

首先,新鲜羊肉摸上去手感黏黏的,经过切成厚片后的羊肉,可以“站立”起来,因为新鲜的羊肉肉质坚实而富有弹性,如果不新鲜,羊肉就会软趴趴的。

挑选带骨的羊肉,就要观察羊骨的粗细,如果比较细的话,就说明羊的年龄比较小,而在肉质就更加柔嫩,口感更好。

不过生活在都市的人,很少有机会找到新鲜屠宰的羊肉,在超市中更常见的是冰冻羊肉。那么怎么挑选新鲜的冷冻羊肉呢?

新鲜的冰冻羊肉颜色鲜亮,红白分明。一般新鲜的冰冻羊肉脂肪部分都会很白,没有杂质或变色,如果变成了黄色,就说明冰冻的时间已经很久。另外,如果瘦肉往往呈现暗红色,很可能是被反复冰冻的羊肉。这种肉不仅不新鲜,而且还会因为肉质冰冻过久而失去风味,建议不要购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轻松当个阳台农夫

    下一篇: 接发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