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超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2020-03-0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启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上次金融危机时期。有8个省市推出27万亿元基建项目,学者指这样刺激经济无效。

3月2日,中国股市沪深两市股指高开高走。分板块看,市场热点集中基建领域,包括水泥、钢铁、房地产以及代表新基建的5G。

《新京报》3月2日报导,据各省份发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河南、云南、福建、四川、重庆、陕西、河北、浙江等8个省市先后公布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接近27万亿元人民币。

有财经分析人士指出,拉动基础建设是北京在经济下滑时期常用的手段,预计后期也会对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出台刺激政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3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当下的中国经济问题是无效的。当前,需要以风险为导向进行政策调整,推动各项政策形成合力,不失时机推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

刘尚希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要素供给(尤其是劳动力复工)受到疫情冲击,人流、物流堵点没有完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不能顺畅运转,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必要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劳动力供给不足、物流不畅、企业复工复产难等问题是无效的,是在缘木求鱼。

2月2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2月份PMI为35.7。作为反映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2月制造业PMI下跌明显,分项指标全线下挫。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表示,此次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官方制造业PMI此前的低点处于2008年11月,为38.8。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线研究:密闭车厢内病毒传播最远达4.5米

    下一篇: 党媒反了?习近平访武汉 央视罕见立“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