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研究:密闭车厢内病毒传播最远达4.5米
2020-03-09

中国一家医学专业性综合学术期刊近日发表了一份有关武汉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群聚感染案例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研究发现在密闭车厢内,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最远达4.5米,而且至少在30分钟内可漂浮在空气中并导致感染发病。

由中国官方机构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期刊《实用预防医学》,近日对外公开发表了一份题为《一宗在公共交通工具内气溶胶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报告。这份报告的调查者以今年1月湖南省一宗乘坐公共交通引发13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为案例,探讨了密闭环境下武汉肺炎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据报告,湖南省的病例A曾经在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午乘坐49座全封闭空调客运巴士,而病例A与车上最近的一宗被感染者(病例E)之间距离不足0.5米,与最远的一例被感染者(病例G)之间的距离则大约为4.5米。

研究者据此研判,判断武汉肺炎病毒在密闭环境,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而且在空调、封闭式空间的影响下,病毒传播的距离可能超越目前认为的飞沫传播距离(通常为1公尺内)。从上述病例来看,最远传播距离已达4.5米。

此外,调查还发现,病例A乘坐全封闭空调客运巴士在乙地下车后,该辆巴士在乙地停留30分钟后返回甲地。而一名登车前往甲地的乘客J经排查证实,也是在此期间被感染而后发病。

因此调查人员认为,这说明病毒在车厢内的有效存活时间比较长,可能不低于30分钟。

为此,医学专家建议公众,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公交管理机构要保证公共交通工具内的换气和新风量,注意及时做好车厢内的清洁消毒。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专家:武汉病毒一旦入肺 即达致命“临界点”

    下一篇: 中国启动超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