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当个阳台农夫
2020-03-05

文|黄诗铮
喜欢种植花草的朋友,不妨试试在阳台种植蔬果。如果家里有小孩,或是比较讲究食用无农药蔬菜的家庭,应该考虑自己种植蔬果。没有农药的自家蔬菜,口感及味道绝对胜过市面上贩售的蔬菜。

想当个都市农夫,首先要评估阳台空间及日照的环境,同时还要看自己的需要及喜好,然后再来决定在阳台上要种些什么蔬果。

阳台的空间与环境条件以阳台的朝向及开放情况为主,全封闭的阳台,要多注意日照时间,但温度环境相对比较稳定,不用很担心蔬果受到冬天低温的影响,所以大部分的蔬果都适合在全封闭阳台种植。而开放或是半开放的阳台环境,冬天的温度较低,需注意采取保温措施。此外,在夏天时,阳光直射下,也必须用遮光方式来保护蔬果。

朝南的阳台方位最好,全日照加上通风良好,是最理想的种植环境。朝东或朝西的阳台属半日照的环境,适合种植喜光耐阴的植物。注意朝西的阳台在夏季时,阳光西晒温度较高,建议做好遮阳棚来保护蔬果。朝北的阳台由于没有日照,适合种植耐阴蔬果。

蔬果的日照特性

日照时间长的蔬果:
茄子、萝卜、红萝卜、小黄瓜、番茄、玉米、地瓜、马铃薯、南瓜等等。

耐半日阴的蔬果:
叶菜类、芋头、草莓、葱等等。

偏好弱光的蔬果:
鸭儿芹、蜂斗菜、水芹等。

种菜的容器
传统的花盆及花器都可以拿来当种植容器,只要是有排水孔、坚固、有空间的容器都可以拿来使用,最常见又随手可得的就是保丽龙及矿泉水瓶。但番茄、辣椒、四季豆等蔬果要用大容量的容器来种植。

土壤

无土栽培
采用基质和营养液来培养蔬果的技术,基质包括蛭石、珍珠岩、树皮等等,蔬果生长速度快、质量好、虫害少,非常容易管理。

培养土
市面上贩售的培养土都可以使用,特别要推荐的是由山上的落叶堆肥而成的黑土,有很好的保肥及保水能力。

常见的培养土

腐叶土
以落叶、枯草等堆积腐烂发酵而成的腐叶土,富含腐殖质,有著疏松肥沃的特质,最适合用来种植蔬果。自家有花园的可以自己来制作腐叶土,搜集不同类型的落叶、稻草、干草等,与家中的园土混合埋入深坑里,按一层土壤、一层落叶次序的放入,中间也可以放入厨余或是果皮,不断堆积,适度加水之后,接下来就等待时间来发酵制成。假如平均温度较高,大约半年时间就能得到很棒的腐叶土,而且非常的经济实惠。

赤玉土
火山灰堆积而成,内含丰富磷钾肥,蓄水排水能力好。与颗粒土和泥炭土混合,增加土壤透气性。

泥炭土
泥炭土主要以苔藓为主,常作为培养土的介质,帮助土壤保水与透气。

播种与移苗
蔬菜种植分为四个阶段:种子处理、播种、移苗、采收。最快方式则是买苗来种植,节省了种子成长时间。另外需要注意有一部分蔬菜是需要用移苗方式来种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浅谈线香

    下一篇: 烹饪羊肉去除膻味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