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驱逐美国记者?
2020-02-29

记者。(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北京日前声称因不满《华尔街日报》的批评言论,而对其旗下的3名记者下驱逐令。《华盛顿邮报》前北京分社社长潘文(John Pomfret)指,中方驱逐这三名记者的真正原因是要挑起反西方情绪,目的是转移外界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注意力。

潘文于1989年任《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首席记者,他的天安门六四事件报导被中方认为是“非法采访和歪曲报导”,1989年6月17日被命令必须在72小时内离境。

潘文日前在《华邮》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当局驱逐《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与该报在评论文章中指“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一事没有太大关系。

他指出,中方的真正目的,是要挑起反西方情绪,以转移人们对武汉肺炎的注意力,目前失控的疫情为北京政权带来严峻的挑战。

此外,美国国务院最近决定将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中方驱逐记者的做法,也有可能是为了报复。

1989年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潘文与美国之音记者阿尔佩辛(Al Pessin)遭到中方驱逐,他认为那是因为北京企图将这场被它称为“反革命暴乱”的六四运动的发生责任,推给美国。
潘文说,北京长期习惯将自身问题怪罪在西方人身上,尤其是美国人。这次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和历来北京的做法如出一辙。潘文说,六四事件时,北京指控他为六四的“幕后黑手”,在中国学生间传播西方的“邪恶种子”。

潘文说,他在想像北京在未来几周内,会捏造《华尔街日报》记者从事了什么“犯罪活动”。

另一篇《华邮》的评论文章“为什么中共选择了美国记者”指出,北京的这个举动,是它在几十年来习惯使用的伪装和误导战略。

北京这次攻击的是美国的媒体公司而不是国务院,它巧妙地向中国人传达了一个错误信息——美国政府在控制美国媒体,《华邮》认为这是北京的最主要目标。这次袭击还试图转移武汉肺炎疫情对北京所造成的压力。

北京在过去十年来驱逐外国记者出境的案例已超过十起。北京为何要这样做?文章认为,北京在全球范围内监督著中国人民,让他们免受“敌对外国势力”的侵害,同时又在他们违反北京当局时对他们进行惩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首例新冠死者解剖报告出炉 钟南山吸氧疗法被推翻

    下一篇: 香港疫情扩大 林郑民望暴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