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头捐款防疫 留下两大迷团
2020-02-27
武汉肺炎疫情严峻,中共当局26日再度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带领其他6常委捐款防疫,并呼吁中共党员响应中央捐款号召。不过习近平带头捐款却留下两大谜团,引起外界好奇。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高层26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并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会议由习近平主持,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7常委全数出席。

报导称,习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这也是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首度公开捐款。

但外界注意到,7常委首次为疫情捐款留下两大谜团。其一,官方并未公布7常委的捐款金额。而在一般情况下,个人或者团体捐款数额都会对外公布。此外,习近平等人的捐款是捐给什么机构或部门,官方报导中也未提及。

有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中共红十字会是接收外界捐款的官方机构,但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红会频频爆出公布善款数字不实,将前线医院急缺的口罩等物资分给行政部门和一些私人医院等丑闻,遭到舆论谴责。

中共党媒新华网1月26日的报导显示,截止1月25日,中共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捐赠款物2.74亿人民币,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调拨价值1245万的物资和1000万现金。这个数据引发外界质疑,为何在医疗物资大量紧缺,生死攸关之际,红十字会只发放了一个零头。

另据“网易财经”2月1日报导,武汉市红十字会1月30日在官方微博“博爱江城”披露了捐款的使用情况。截止到1月28日,武汉市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社会捐款3.98亿。但是,拨付使用的仅仅逾5391万,剩下3亿多元,仍然躺在红十字会的账上。而且在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上,只有捐款明细,没有使用明细。

在舆论强大压力下,2月4日,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在官网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厅级官员,包括专职副会长张钦被免职。

另外,7常委的捐款金额未对外公布,也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称,不论金额多少,连习近平都要带头出钱,并呼吁全体党员捐款,显然中共当局手头的确吃紧。

据报导,26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发展经济。

专家分析,武汉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不仅前所未有,而且影响长远,恐导致中小企业大批倒闭,外企大量撤离,预计对全球产业链来说,会产生不可逆转的调整。而这也是中共当局最担忧的。

在疫情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中共当局迫于经济压力,强令复工,但遭到地方政府消极对待。连日来,关于复工恢复经济的会议接连召开,凸显疫情危机已引发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

此外,习近平在会议上还强调,对北京等重点省区实施更严格管理防控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


据报导,北京自复工后,接连爆发群聚感染事件,中共权力中心所处的西城区也成为疫情重灾区,中共高层忧心忡忡,已下令所有外来人员入京一律隔离14天。网上还传言,习近平已搬离位于西城区的中南海。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要清洗对手财富?七常委捐款抗疫用意深

    下一篇: 7常委露面现场诡异 5人容貌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