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的港人
2020-02-27

王喜發起"派更車"活動(圖/臉書截圖)

[看中國記者陳怡綜合報導] 自1月22日,香港出現首宗俗稱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香港人更加抓緊防疫,全城一罩難尋。物質的緊缺,折射眾生的境界


1月29日區議員盧俊宇在臉書透露,剛在藥房看見一位婆婆跪求買口罩。他送幾個口罩給婆婆。從搶購抗疫品,到引發搶購生活用品。2月17日清晨,歹徒搶劫超市600卷衛生紙,未劫其他物品。一時的物質緊缺,造成市民的緊張壓力,窺見一斑。


更多的港人呼籲,社區自救。2月5日,反虎媽俱樂部Anti-Tiger Mom Club在臉書記載,搭公車到醫院的一對母女,未帶口罩因買不到。乘客紛紛捐贈口罩,母女有了十幾副口罩。此文已獲三萬四千多次點讚,一千六百多條留言,二萬二千多次分享。網友與眾乘客一樣,認同助人為樂。2月6日,一位護士在臉書群組"天水圍友"發帖,言米難買。眾網民當即留言要送米。她十分感動得到過千的幫忙回覆,最後成功買道米。


港人互助,不分種族。港媒報導,2月7日,印度裔港人狄倫星免費派發五千個口罩及一千塊肥皂。2月19日,九龍印度廟派兩萬一千個口罩予60歲以上長者。


港人互助,有錢出錢。2月20日港媒報,時裝店老闆的張栢芝和酒店老闆的古天樂,均為避疫休業,兩位良心老闆給員工方有薪假期。21日,古天樂捐獻130萬個口罩。而前藝人兼律師翁靜晶在臉書分享,捐出了3000口罩。港媒報王維基宣布,以20萬美金購入生產口罩的機器。


港人自救,有力出力。議員仇栩欣在臉書上,感謝雅詠音響公司捐出8,000個口罩,她將代其分發。不少議員呼籲社區互助,把善心人捐贈的抗疫品,轉發區內有需要的人。如區議員黃兆健轉贈補氣健肺防感冒中藥包,區議員範國威漂白水,區議員週炫瑋和區議員胡耀昌轉發城廣播電台捐助口罩。藝人王喜,曾是皇家香港警察。他成立" 派更車"服務,助獨居、偏遠、高齡及危疾香港人代購日用品或在有陪診情況下,接送覆診。歡迎依然履行"保護他人生命及財產"誓辭,自備私家車的皇家香港警察的老朋友加入而高防護醫用物資全球緊張,91歲的李嘉誠親自到新西蘭購入5115套防護罩,不辭勞苦趕緊回港,親手贈予醫務。


港人自救,有智出智。2月11日,理工大學宣布,成功研發全自動快速多重診斷系統,可於一小時內檢測超過30至40種病原體,包括COVID-19。項目用了四年時間研究,曾申請港府資助但落選。2月25日港媒報導,理大研發3D打印面罩框架配以膠片,同時讓醫護人員配戴N95口罩,兼容性高。已經分派予醫護前線。黃之鋒在臉書上寫,通過海外港人的幫助,眾志與其它民主派政黨共同合資,終於成功購入120萬個口罩。


唐代著名的醫藥學家孫思邈,141歲。他著作《千金要方》記載,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


重德行善,乃中華民族長秘籍。面對突發的武漢肺炎,港人互助互幫。不論階層,不論職業,不論身分,點燃心中善良之光,照亮自己,照亮周圍。如歌曲<醒>:"蒼生歸正道,江山復清明。"天佑香港,天佑中華。

    来源: 陈怡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知情人揭武汉解封内幕:逾千人逃离都是权贵

    下一篇: 武汉回京女身份曝光 涉贪获刑10年两次减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