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公民何时能离开武汉?赵立坚回应让人傻眼
2020-02-25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病毒发源地武汉24日一度解禁后又很快宣告“无效”,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25日被问到武汉的外国公民何时能离开武汉,赵立坚要求记者向地方政府去询问。

湖北省武汉市自1月23日宣布封城后,于2月24日上午11时30分许突然解封,让当地没有受感染或被隔离的健康外地人士分批离开,并容许滞留外地的武汉人返回当地。但到下午,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又再度宣布解禁通告“无效”,并指该通告是指挥部辖下的交通防控组自行发布,并未经指挥部和主要官员同意。

武汉当局一天发出两条内容矛盾的通告,引起外界诸多猜测。为此,湖北省疫防指挥部25日再度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县级部门严加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武汉对外通道实施严格管控,维持“封城”状态。

不过,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2月25日参加例行记者会时,有记者向其提问,武汉发布通告又撤回,“在武汉的外国公民何时可以离开武汉?”对此,赵立坚要求记者直接向地方政府询问,“建议你向有关地方政府作进一步了解。”此言令在场记者感到傻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刊登一篇<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文章,批评中共官方掩盖疫情真相,防疫救援行动迟缓,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该文引发中共官方不满,中国外交部在等不到其道歉后,愤而在上周三进行“报复”,吊销《华尔街日报》3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并将他们驱逐出境。

据彭博社和路透社25日报导,对于中方这种行为,美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计划将数十名、甚至数百名中国官媒记者驱逐美国。消息曝光后,赵立坚24日在记者会上痛斥美国采取的态度,但也无力再进一步报复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赵立坚曾任中国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在海外社交平台非常活跃。虽然中共政府禁止大陆百姓“翻墙”使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但赵立坚却于2010年5月就已开通推特帐号,至今拥有超过20万个粉丝。

他去年7月曾透过推特重申中共政府的新疆政策,同时借机批评美国的种族问题,称“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西南区,因为那是黑人(Black)和拉美裔的地区”。

在美国,用“Black”来称呼非洲裔人士是不礼貌行为,当时身为外交官的赵立坚不可能不懂,但由于他在推文中接连使用该字眼,引起美国前白宫安全顾问、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不满,她在推特批评赵立坚是“极度无知的种族歧视者”。赵立坚在赖斯发出该推文后不久,便删除了相关推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封城惨况曝光 台艺人:来自地狱的声音(视频)

    下一篇: 广东曝14%新冠肺炎治愈者复检呈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