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争 中央和武汉到底谁下令封城?
2020-02-21

武汉封城近一个月后,中共中央指导组公开称,封城是习近平的指示。但武汉市长曾公开称,封城是武汉市当局做出的决定。

中央指导组:习近平下令封城

2月20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共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解释武汉“封城”决定的缘由。

丁向阳称,孙春兰副总理作为国务院的(卫生)分管领导、中央指导小组组长,在没来之前做了两项重大的工作部署,“1月22号,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孙春兰副总理到这里调查、督察武汉的防控工作,按照总书记的具体指示和要求,她到武汉做了两个决定和工作部署。”

第一,封城。“当时,她来之后,是带着中央、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武汉进行交通的隔离,这是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重要措施,正是这项措施保护了全国,保护了武汉。”

第二,延长假期。指导组初三到武汉后,与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综合研判疫情发展情况,要求湖北省抓紧研究延长假期的问题。在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将原本中国新年假期再延长了10天假期。

丁向阳说封城的命令来自中共中央、习近平的指示,立即引发外界的关注。因为武汉市长周先旺曾公开说,下令封城是武汉当局做出的决定。

周先旺:武汉当局下令封城
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说,23日关闭离汉通道,“是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新冠肺炎会不会像史上的黑死病、鼠疫、天花等传染病,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威胁,谁也说不清楚。“在这个时候只有果断地关门,关掉城门,让有可能感染的这些人封闭在这个圈里,不要再出去传染别人。封闭在这个圈里居在自己的家里,在这个城里我也不能传染别人,所以这就是封城的作用。”

周先旺称,对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封城,这可能人类史上没有过,在人类的城市发展史上也没有过,“但是面对今天疫情的威胁,我们把这个门关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断了,但是在历史上我们(指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市长周先旺)都会留下骂名”。

周先旺还援引马国强的话说,因为民众对他们关门有意见的话,他们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周先旺称,武汉当局此前不及时披露疫情,是因为没有得到“授权”;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这个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从这之后,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比如说关闭离汉通道的问题,暂停我们的城市的地铁、公交、轮渡,包括武汉出去的长途公交车,这是很果断的。”周先旺说。

中共从隐瞒疫情到下令封城

武汉肺炎去年12月初爆发后,中共从地方到中央一直隐瞒疫情,打压传播疫情真相的医生及民众,宣传疫情“可防可控”、没有“人传人”等虚假消息,并放走了500万武汉人离开武汉,致使疫情迅猛在全国蔓延。

到1月23日,疫情已在全国蔓延,而且传到了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天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当天10时开始全面封城,包括封闭对外公路,机场、火车站等。消息一出,曾一度造成当地民众连夜利用各种方式离开的现象,同时也使外界舆论四起,议论纷纷。

《纽约时报》中文网援引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卫生法律与政策中心主任小詹姆斯‧G‧霍奇(James G. Hodge Jr.)的话表示,封闭城市几乎肯定会导致侵犯人权,而且在美国显然是违反宪法的。

“这很容易适得其反”,霍奇说,并且这些限制措施可能会阻止健康人群逃离城市,使他们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总的来说,这是一种有风险的做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出现新冠肺炎“二次感染”患者

    下一篇: 新冠肺炎出院人数破万?一线医生揭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