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线香
2020-02-19

文|黄诗铮
香味令人身心愉悦,人人向往,所以许多人喜欢在屋外种植鲜花,在室内焚香。

北宋诗人黄庭坚曾写《香之十德》,提到薰香的种种益处。若希望屋内保持优雅香氛,同时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除了使用香氛机、扩香石或芳香喷雾之外,不妨试试日本线香。
线香的幽光不同于蜡烛的烛光。在亚洲地区如印度、日本、台湾等华人地区,很多人都在使用线香。

日本线香的历史
线香源自于中国,六世纪时随佛教传至日本,在十六世纪更发展出一份独立的职业—专门的调香师傅。线香受到日本战国武士的喜爱,当时的战国武士信奉禅宗,同时注重对香的使用,从而促使了香道文化诞生。战前的高亢气氛可借由沉香的香气来稳定及冷静镇定心神,让武士更能把握每次战事。从《源氏物语》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平安时代的日本宫廷对于薰香非常讲究。

日本线香原料
线香原料取自香木,香木为树木受伤后,由真菌感染造成黑色树脂沈淀的部分,外观看似坚硬粗糙,却能够散发出一种幽雅的香气。日本认为品质最好的香木为沉香,另外,属于亚洲南部白檀科树木的白檀与伽罗也很不错。伽罗于越南周边特定地区才能采集得到,也因为香木原料越来越少,使得香木显得非常珍贵。

日本线香制作过程
日本制作线香的香堂都具有非常久远的历史,高质量的品质使得日本线香成为世界极品。

1.调香
先度量原料比例,磨成粉末,加入黏粉混合。

2.练香
将原料混合物放入混练机中,加入适量的水及著色剂,搅拌三十分钟成黏土状。

3.压筒
黏土压成筒状,维持并稳定黏土的品质。

4.盆切
以前是用人力将黏土捏成面条状,现在则是用机器制香,工人用托盘承接,用竹尺削去两端多余的部分。

5.裁切
此时的线香还是很软,会再进行一次人工的裁切,用刀正式裁齐线香。

6.干燥
放于干燥室,晾干线香。在过去纯手工制造的时代,线香放在阴凉仓库风干需要花费三个月的时间,才算完成干燥工序。现在只需要七天至十天工作日就可以了。

7.分装
由工人清点每盒数量,并用电子磅秤检查两次。

让线香烟雾从室内消失的方法

1.居住空间小,点燃线香容易产生过多烟雾,可打开加湿器,烟雾就可以被淡化。线香适合在潮湿的地方使用,但是保存线香的地方必须保持干燥。

2.提早在房间点燃线香,等线香烧完后再进房,淡雅悠长的气味仍缭绕著。

3.窗户打开缝隙,让烟雾有流通方向。

线香保存方式
线香在存放不当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变质,导致变味。所以,线香保存方式很重要,存放的地方不可太潮湿,但同时也不须曝晒。此外,最好能够将线香单独密封保存,能让线香维持干燥。使用的时候,用多少取多少,其余的密封存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主卧室设计小贴士

    下一篇: 轻松当个阳台农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