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中共隐瞒疫情真相的关键22天
2020-02-18
从12月30日到1月20日整整22天,因为中共的不作为,失去了防止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机会。本文试图通过各个事实,及少量的传闻,以还原在这关键的22天中,中共各方到底是如何动作的。

12月1日—29日:武汉当局及医疗机构隐瞒疫情
据中共疾控中心、武汉疾控中心等机构发表的论文显示,去年12月1日,武汉疾控中心就发现首例不明肺炎,12月中旬就发生人传人现象;到1月11日,累计7名医护人员感染。

当时,参与隐瞒疫情的还包括中共国家卫健委、武汉卫健委、武汉疾控中心等,一直宣称疫情“可防可控”,没有“人传人”等,误导民众。

而且武汉当局一直隐瞒疫情,抓捕大量传播疫情真相的网民,还抓捕了8名传播疫情真相的医生。

但最关键的是,疫情爆发后,时值中国新年之际,中共不但隐瞒疫情、大搞歌舞升平,而且还放走了500多万武汉人离开武汉,致使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乃至传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面,本文将着重就中国新年前,从12月30日到1月20日,中共当局不作为,而错失防控疫情的黄金时间做一个总结:

12月30日–1月7日:从武汉上报到习近平对疫情提要求12月及12月30日、31日时任武汉书记马国强在1月31日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武汉官方在12月30日和31日向中共国家卫健委通报肺炎情况,“才有了国家卫健委派出指导组、专家组,来指导我们做这项工作。”

2月12日,武汉“汉网”刊出题为“‘疫’流而上,何不多给武汉市长暖暖心”的文章称,“早在疫情发生12月,武汉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家卫生部门,专家组一行也深入到武汉调研,给出了初步结论,这位市长(周先旺)亦非专业医学出身,遵从专家的建议又何错之有?”

12月31日

第一批卫健委专家组前往武汉,组长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成员有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彬、金银潭医院ICU主任吴文娟等人。

1月2日

中共国家卫健委通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相关国家地区,中共疾控中心完成基因测序。

1月4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且没有发生死亡案例,说明病毒威胁水平有限。

徐建国还强调,中国的传染病控制有多年的积累,绝不会出现因为春运发生大扩散的可能性。

1月6日

根据北京卫视节目拍到的疾控中心内部工作截图显示: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是在1月6日。当天,中共疾控中心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1月初

香港《明报》2月17日报导,中国疾控中心向国家卫健委等中央部门及中央领导通报预警,认为不明原因肺炎有通过呼吸道传播风险,应立即采取行动,包括在公共场所防控等。随病例增加,专家分析病毒后认为,该病毒与萨斯(SARS)病毒相似度极高,中央应及早行动。

1月7日

中共官媒《求是》杂志在2月15日透露,习近平1月7日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香港《明报》2月17日报导,1月7日会议上,中央领导人要求要注意防范,但同时要求不要因此造成恐慌而影响即将到来的黄历新年节日气氛。

当天,武汉市长周先旺做2020年武汉“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新冠肺炎。

1月8日–1月20日:疾控中心专家维稳与疫情大爆发
1月8日

中共疾控中心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病原体。

同日,第二批卫健委专家组前往武汉。成员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还有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北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中共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原副主任杨维中等。

1月10日

王广发对新华社称,目前病人的病情和整体疫情处于可控状态,大部分患者病情属于轻到中度。目前也没有出现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感染情况。

1月12日

湖北省长王晓东做2020年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新冠肺炎。

1月14日

中共疾控中心专家徐建国告诉《科学》杂志,疫情可能在下周结束。

1月15日

中共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赴武汉,中共疾控中心的响应升级到最高级别的一级。

当天,武汉市卫健委每日报告称,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1月12日—1月16日

武汉市卫健委每日报告称,肺炎病例无增加,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1月16日

王广发返京后发热,2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1月19日

第三批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前往武汉调查,包括中共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同日,武汉举行百步亭“万家宴”。

1月20日

钟南山等就武汉新冠肺炎防治情况首度透露,已经证实了有人际传染和医务人员感染,他还提到,“围绕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因为护理等各方面,有14个医务人员被感染”。

同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但按甲类防控。但卫健委强调,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当日,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对新冠肺炎做出批示。

1月22日

中共官媒2月15日透露,习近平当日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1月23日

武汉封城。

1月25日

习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1月27日

武汉市长周先旺在采访中称,“披露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

支线:基层医疗机构的尴尬与掩盖
12月31日

医疗媒体《八点健闻》报导,卫健委第一批专家组定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上报三个标准: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发热;CT排除支原体、衣原体等其它感染。

多家大陆报导中提到,这一标准让很多早期感染者未能得到诊治、隔离。

1月5日、6日

财新网2月1日报导称,武汉同济医院调到发热门诊支援的急诊科医生陆俊1月5日就出现“无明显病因”的发热症状;当月6日,武汉新华医院的一名并没有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的呼吸内科医生出现异常现象。

1月6日

报导称,当天新华医院院方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开会,科室主任传达院方指示,不得把相关情况泄露给外界,尤其不能告诉媒体。从1月6日开始,科室负责人反复向医生强调,“不造谣不传谣,以免造成社会恐慌”。“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月20日。”

新华医院院方不仅不公开医务人员感染情况,甚至出台一条规定——本院医护人员CT检查,对于肺部不明原因肺炎待排除的,CT片子及结果一律不给本人,由科室统一交给医院内部的感染管理科。

1月10日前后

武汉优抚医院将医护人员和病人集中发热的情况,告诉了上级疾控部门,但据一位优抚医生回忆,当时疾控部门没有马上来医院调研,而是反问,“你们没有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为什么有这个病?”

1月11日

1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等多名学者合作的论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力学》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透露,到1月11日,累计7名医护人员感染。1月11日至22日,又有8位医务人员感染发病。

1月中旬左右

财新网报导,武汉卫健委派人来医院调查,中南医院ICU主任彭志勇当时就急了,他认为“华南市场接触史”“全基因组测序”这些标准“太苛刻”,会漏诊。他说,医院领导以及其它医院都在向上面反映这个问题。

2月7日

优抚医院相关医生被疾控部门约谈,认为他们在12月底、1月初时漏报少报病例,而优抚医院医生则认为,“卫健委要求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才能上报,当时确实不符合这三个条件。”优抚医院将最初内科医生接诊的三个病例反馈给上级疾控部门,后者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医生:元旦已上报新肺炎人传人 被批造谣生事

    下一篇: 最新发现:武汉肺炎传染性比SARS强10~20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