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公开疫情内幕 更大清洗来临?
2020-02-15
武汉疫情失控,舆情汹涌,民怨爆煲,到底谁应为这场大灾难负责?15日,习近平罕见地在党刊自爆1月7日已知疫情并批示。分析认为,武汉疫情这个锅太大,中共上下都在拚命“甩锅”。而习“是最高级别甩锅”,或预示著中共内部将面临更大一场政治风暴。

1月15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会应对疫情谈话的文章,文中提及习早在1月7日便已知武汉肺炎疫情,并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文章说,习近平于2月3日在中央常委会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还强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中共必须“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并要求全面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对此,苹果日报引述观察人士分析说,中共党刊公开习近平“早已知道武汉疫情并作重要批示”,如果不是单为抬高习、显示习多么英明神勇,为习“贴金”,以及为自己卸责,就是有问罪湖北和武汉地方当局之意,大有陕西秦岭别墅事件翻版之意味。

报导质疑,缘何1月7日习近平就疫情作批示,但湖北和武汉当局却置若罔闻,若无其事?

翻看当地媒体报导,1月6至10日,武汉市召开人大政协两会;1月11至17日,湖北省召开两会。也就是说,地方当局为保两会顺利举行,无视总书记批示,导致疫情爆发蔓延。

相信这或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双双成为被中央问责的刀下鬼。

更令疫区民众愤怒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自爆,中方早于1月3日已向美方通报武汉疫情,而大陆民众完全蒙在鼓里,还在喜气洋洋准备过新年。

1月23日,武汉突然宣布封城,震惊国际。而在1月3日至23日这20天左右时间内,500万武汉人离开武汉,其中大有潜在病毒携带者把病毒带到全国及世界各地,最终导致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

事实上,武汉去年12月初已经爆发了肺炎疫情,直到1月20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开会要求“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全貌才告浮现。

武汉市当局宣布“封城”后,疫情才揭开。分析认为,湖北和武汉市当局对14亿中国民众隐瞒疫情,铁证如山。

那么,到底谁应该对武汉疫情大蔓延这场巨大灾难负责?湖北还是北京?

1月26日,中共湖北省政府召开有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武汉当局:12月份已向中央报告疫情

就在武汉当局备遭指责,被指责耽误了对抗疫情的最佳时机,以至于造成疫情全国蔓延走向世界的时候,武汉市长开始“甩锅”中央。

1月27日晚,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央视受访时称,疫情“披露不及时,这点大家要理解”,因今次肺炎是传染病,须依法披露。周还称,他早于1月初已向上报告,作为地方政府,必须获得授权后,才能披露疫情。

周市长的说法被解读为将疫情通报延误责任归咎于中共高层。

武汉官网《汉网》也挺身而出,发表题为题为“‘疫’流而上,何不多给武汉市长暖暖心”的文章,为武汉当局辩护。

文章说:很多人认为,疫情在全国的蔓延,周先旺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可是又有谁去理性看待这位市长背后的无奈?早在疫情发生12月,武汉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家卫生部门,专家组一行也深入到武汉调研,给出了初步结论。

而周先旺作为武汉市长亦非专业医学出身,遵从专家的建议又何错之有?

法广说,这里已经不是简单的甩锅,在武汉官网笔下,武汉当局的做法合法合理,而且是冒着史无前例巨大风险的英雄行为!

“何错之有?”这句话毫无疑问是指向中央的。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周先旺在数日前也曾 公开表示“要是更早一点采取措施就好了”,但是,他们必须要等中央“授权”,随后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相关表态被视为“甩锅”。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地方当局几个胆子,也不敢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

疫情下中共陷入严重政治危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封锁言论,延误了对抗疫情的宝贵时间。而今习近平罕见自爆他早已亲自指示疫情,“是最高级别甩锅”。预示著中共内部面临着一场激烈的政治整肃风暴。

2月11日,习近平撤换了湖北卫健委书记和主任,由北京派去的王贺胜身兼两职。习近平的亲信,陈一新以中央指导小组副组长身份,在武汉指挥抗疫。

2月13日,习近平再调派其浙江旧部、上海市长应勇,取代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调派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武汉乃至湖北的所有党政领导形同架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中国问题研究学家裴敏欣(Minxin Pei)分析说,疫情给习近平带来的政治危机在攀升。

他说,肺炎疫情失控下,习近平宣布免职几名中共官员,此举不仅是转移一些责任,同时也通过空降官员表明习现在仍在全权负责,“因为你必须看看谁被任命接管湖北省”。

空降到湖北的是现任上海市长应勇,是习近平主管浙江省时的旧部。显然,习近平在向所有人表明,现在武汉的地盘上有习自己的人,而且他们会做得更好。

对于疫情是否会加速中共政权的变迭?裴敏欣分析说,疫情对中共的权威造成重大打击,这次受害者是中国中产阶级,他们也在看政府如何处理这场危机,他们也在问是否可以由一个更有能力的政府来治理?

何清涟分析,武汉肺炎来袭,由于中共封锁信息、采取行动迟缓,终于酿成祸延全国及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习近平陷入非常被动的政治困境。

2月7日,最初披露疫情的李文亮医生过世,民间怒火爆煲,而习近平因势成事,转守为攻。中共国监委宣布派出专案小组调查李文亮事件涉及的全面问题,将民间对政府控制言论的强烈不满引向李文亮之死本身。

李文亮调查组派出后,再让官媒配合宣传赞扬李文亮,让习近平化被动为主动,从举世指责的第一责任人,变为监察者与调查者,这招虽然难逃指责,但却四两拨千斤,让民众将湖北当局当成陷害忠良的恶官酷吏。

接下来撤换湖北高层也就顺理成章了。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说,从应勇、王忠林等人都有政法系统履历看,中共调任他们主政湖北,是重在维稳。

李林一说,这与中共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没有一个专家、却有公安部部长、多名文宣官员是一个道理,重在维稳,而不是防疫。中共在瘟疫面前最担心的不是民众的健康,而是自己的政权是否会垮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推特 墙内外夹击

    下一篇: 武汉肺炎多凶险?《柳叶刀》论文证实3个坏消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