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奇缺下的議員
2020-02-05

呂文光區議員給市民派抗疫物品消毒紙(圖/面書截圖)



[看中國記者陳怡紐約報導]2月5日,香港冠型病毒的確診個例(截稿前)升至18例。口罩已難買,民心在牽動,很多剛上任的區議員雖是政治素人,但辦事不拖拉,積極尋找路徑,解民之所盼。

國外尋貨源

陳緯烈區議員表示,他們團隊一直努力在世界各地尋找貨源,但因為部份國家禁運,或者部份廠商因為訂單過多而取消訂單,所以暫時還未能解決口罩短缺問題,只能夠繼續尋找貨源。

甄霈霖區議員,他們現在正嘗試從外地,包括越南、泰國等地訂口罩回來,不過多國口罩都短缺,很難訂到。

程張迎區議員表示,本來在台灣訂購了一批口罩,結果因為台灣突然禁止出口,令他們唯一的貨源都沒(有)了。同時,他們有義工正在越南找尋廠商,但大部分工廠(的口罩)已被大陸商人以高價訂走,短期都沒辦法出貨給他們。

林明恩、林健翔、黃逸旭等區議員托親友幫助,或從國外返港時帶口罩;或在國外買口罩(寄回港)。

同樣積極努力尋找各種國外供貨的途徑,還有林名溢、巫堃泰、梁國豪區議員和陈堡明民主党社区主任等人


行政措施

有的議員認為抗疫事關公共衛生,行政上應該有所措施。

資深議員梁耀忠建議,特區政府應與廠商合作進行本地生產。陳緯烈認為,繼續要求政府從行政上管制口罩的賣買。

有的議員覺得政府還沒有全面封關,因為深圳關口岸、港珠澳大橋、機場依舊容許14天內到過內地的人士進入,而且不需要隔離。蘇逸恆區議員主張,政府全面對曾經於14天內到中國內地人士封關,只要在源頭堵塞病患,香港人對口罩要求自然下降。他分析,如果政府拒絕封關,再多口罩都只是杯水車薪。畢竟全球口罩平均每日生產量只有4000萬左右,即使增加三倍生產量,亦只有1.2億個,單單中國主要城市人口已經超過1.2億,所以封關才是長遠辦法。

呂文光區議員表示,封關救港有三點。一是,封人不封貨;二是封大陸客不封香港人;三是,港人回港須隔離14天。

王偉麟區議員也認為,只有政府全面封關才可杜絕疫情漫延。


代替性抗疫品

因暫時無法購買口罩,也不少人另尋代替品。資深議員單仲偕表示,區議會會購買一些抗疫物品如搓手消毒液。


抗疫防疫系民安,老將新齊上陣。



    来源: 网络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无外出无接触 患者楼上夫妻遭“隔楼传染”

    下一篇: 隐瞒去过武汉 湖南女厅官与儿子确诊感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