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武汉肺炎传播速度快得象流感大爆发
2020-02-05
迅速增加的病例让研究人员警觉,他们担心冠状病毒会传播到全球。但是他们预测不了武汉肺炎会造成多少人死亡。

据纽约时报英文网报导,全球很多顶级传染病专家说,从中国武汉开始传播的冠状病毒现在可能会在全球大流行。“即使1%的死亡率,也意味着每100万人中有1万人死亡。”

科学家发现,武汉肺炎冠状病毒在传播上更象高速传播的流感,不是慢速传播的表亲病毒SARS 和 MERS。

2003年7月,SARS在传播了9个月后消解。自2012年以来,MERS一直在流传,但只有大约2500个已知病例。

“这看起来更像是甲型流感H1N1病毒的传播,而不是SARS,我越来越感到恐慌,”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院长彼得•皮奥特(Peter Piot)博士说。“即使是1%的死亡率,也意味着每100万人中有1万人死亡。”

疫情前景令人生畏。尽管中国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现在实行了特别的旅行限制和隔离措施,但在亚洲和其它更多国家的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会给全球带来灾难。

专家们说,通过边境封锁对抗高传染性病原体永远不会完全成功,因为所有的边境都会有些“落网之鱼”。尽管如此,关闭边境和严格筛查可能会减缓传播,为药物治疗和疫苗开发争取时间。

来自中国的传闻以及德国的一项已发表的研究表明,一些感染了武汉冠状病毒的人可以在症状显现之前就具备传染性。科学家们说,这可能会使边境检查更加困难。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引述1月31日《南华早报》文章,至少有四个非洲国家隔离了疑似病例。他们已将样本发送到法国、德国、印度和南非进行测试。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预防医学专家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博士说,目前,在公共卫生系统严格警惕的国家,这种病毒不太会广泛传播。

“美国的每位医生都将此作为头等大事,”他说。“任何发烧或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都会被问两个问题。‘你去过中国吗?你与任何去过中国的人有接触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们将立即被隔离。

假设该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旅游和贸易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寻求停止病毒传播和防止死亡的紧迫性将会增加。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武汉冠状病毒可能会随着天气转暖逐渐消失。许多病毒(例如流感、麻疹和诺如病毒)在寒冷干燥的空气中活跃。SARS的爆发始于冬季,而MERS的传播也在这个季节到达高峰,尽管这可能与新出生的骆驼的传播有关。

但是,即使疫情在6月消退,秋季也可能会出现第二波浪潮,就像每一次重大的流感大流行中发生过的那样,包括始于1918年和2009年的流感大流行。

在中国,医生开的是几种抗病毒药。常见的组合是含有洛匹那韦和注入干扰素的利托那韦的药片,这是一种唤醒免疫系统的信号蛋白。

在美国,这种组合由艾伯维(AbbVie)以Kaletra这个名称出售,用于艾滋病治疗。在印度,有十几家仿制药生产商以最低价生产这些药物,以对抗在非洲的艾滋病,其产品已获得世卫组织的批准。

另一个选择可能是实验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吉利德(Gilead)拥有该药专利。该药物尚未被批准用于治疗任何疾病。但是,有一些证据表明它对冠状病毒有效,吉利德已向中国捐赠此药。

几家美国公司正在研究疫苗,它们的资金来源各不相同,包括了自己的资金、纳税人的钱和基金会拨款。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大范围流行对一些国家的影响可能比对其它国家更严重。在美国和其它国家,已经有实验性的冠状病毒疫苗,但没有对人进行过试验的疫苗。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首先必须继续推进研发,然后需要动物试验,之后如果数月或者一年后病毒还在人体内传播,那可能会对人进行一系列的试验。但到大量生产疫苗,已经会过去太长的时间。更可能的情况是,如果几年或者十年后再出现类似的病毒、类似的爆发,会有一种可获得的疫苗。

尽管现代的基因化学技术能够在短短几天之内构建候选疫苗,但是医学伦理要求他们随后必须在动物和少数健康人类身上仔细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

这一过程无法加快,因为危险的副作用可能需要花些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并且人类免疫系统需要时间来产生抗体以显示疫苗是否有效。

富裕国家或许可以发现并隔离第一批病毒携带者,但卫生保健系统脆弱的国家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据大纪元截至北京时间2月5日8:00更新报导,疫情也扩散到28个国家和地区,迄今海外200多例确诊,2例死亡。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台湾、欧洲各国纷纷加紧撤侨,已有6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公民或自中国出境的人士采取暂时性限制措施,并停航或部分停航。

世卫已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肺炎再添恐慌 专家发现病毒突变

    下一篇: 武汉肺炎救命药:美低价销售 抵中即被涨价500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