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书记市长对疫情责任说法不一 引关注
2020-02-01

武汉肺炎疫情日益严重,网上要求问责中共武汉市当局隐瞒疫情、不作为的言论不绝于耳。武汉市委书记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并没有像武汉市长那样把责任推给中共当局。市委书记、市长不一致的言论,引发外界关注。

1月31日晚,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接受中共央视在线采访时称,如果自己早一点决定,早采取像1月23日那样严厉的管控措施,如控制飞机、高铁、汽车、轮渡的出行。如果那样,结果会比现在要好,没有这么严重,那么也会让中共当局“少操心”。

马国强承认自己没有把工作做好,没有当机立断,导致这个疫情输出到了国外,输出到了国内。对此,他感到“内疚、愧疚、自责”。

他还称,武汉是在12月31日左右才把疫情上报给中共国家卫健委。

马国强的说法,与此前武汉市长把责任推给中共当局的说法不一致。

书记市长说法不一致 分析:三点关注
时政评论员石实2月1日表示,武汉市委书记与市长先后两次接受中共央视的采访,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一个是武汉当局上报肺炎疫情的时间点。按照市委书记马国强的说法,武汉是在12月31日左右才上报的疫情,但疫情早在12月初就爆发了。而市长周先旺并没有提及什么上报的时间。如果是12月底,武汉当局隐瞒疫情至少20多天。

二是上报后,中共当局迟迟不采取行动,直到1月20日习近平、李克强才做出所谓的指示,1月26日才成立应对武汉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中共当局也至少隐瞒疫情20多天。

三是马国强承认自己没做好工作,并且没有把责任推给中共当局,这符合中共官场的惯例;而周先旺罕见地把没及时披露疫情的责任推给了中共当局。

武汉市长把责任推给中央或有因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称,在舆情方面,各方面对武汉市信息的披露是不满意的,他承认武汉市披露信息不及时。

但他说:“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但周先旺并没有提及他什么时候把疫情上报给中共当局。

周先旺还称,1月20日中共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将武汉肺炎确定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后,要求属地负责,“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周先旺把隐瞒疫情责任推给中共当局,立即引发外界的关注。

香港公共政策专家丁学良对BBC说,周先旺的言论在纪律严密的中共官僚系统中是“不寻常的”,这意味着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半公开化”,他很可能“得到清楚的讯息,自己要对严重的疫情负主要责任”。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自己查了下周先旺的履历,感觉他没什么派系背景,不存在什么后台,“他这么说可能是预感到自己可能成为当局拿来祭旗的牺牲品,所以要在此之前拚命一搏”。

吴特认为,周先旺公开说这样的话,除了可能“拚命一搏”外,还有两种可能:第一,习近平不想承担责任,让李克强当防疫领导小组组长,周先旺也是顺着这个思路把责任推给李克强下属的国务院;第二,有可能是反习势力想让周先旺把责任往高层推。

吴特表示,不论是周先旺自己决定孤注一掷推锅,还是高层有人授意放炮,这件事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共政权内部的分裂,可以说是一种体制脆弱的体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武汉之所以没有及时公布疫情,是上面没有决定。地方上发现疫情后向国务院报告,国务院是决定要公布的。可是这件事太大,要请示中共中央,但是习近平当局没有同意。六四学运领袖王丹、旅居美国的学者和中国问题专家韩连潮等人,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网友暗访医院见证8具尸体 当晚被抓

    下一篇: 武汉红十字会曝内情:12人年薪近300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