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_726_ 简介为何今年1月25日过年
2020-01-27

(Wiki-CC-BY-SA-2.0)

问:为何今年125日过年?

答:过年原名为“元旦”,即正月初一。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


华夏始祖黄帝创制了以天干与地支记载时间的历法。月亮圆缺的周期(现称朔望月)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朔日)为月首,同时以冬至点回归运动的周期(现称回归年或太阳年)为年,并设闰月调整。一年十二个月,分别是子月、丑月、寅月、卯月、辰月、巳月、午月、未月、申月、酉月、戌月及亥月。冬至所在的月(仲冬之月)为子月,大寒所在的月(季冬之月)为丑月,雨水所在的月(孟春之月)为寅月,余类推。古时的夏历与殷历、周历,秦历,采用不同的正月作为一年之始。


夏代以孟春寅月为正月为元月,使用建寅的夏历是以寅月(正月)初一为元旦。从汉武帝开始至今,都采用夏正,也就是说以寅月为正月,这一点与夏历相同。夏代创立的历法规则(夏历)已轶失。如今使用的传统历法,其基本规则是沿用汉代制定的汉历即太初历。今年一月为寅月,125日是朔日,即正月初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马州设立老年人电话问候服务

    下一篇: 马州蒙郡扩大幼儿服务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