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盘点老虎 都是两面人
2020-01-09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020年伊始,已经落马的3名正部级高官被点名批评。他们分别是“阳奉阴违”的赵正永、曾叫板习近平的秦光荣,以及“对抗组织”的孟宏伟。1月5日,中纪委官网刊发的《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文章说,2019年至少有42名中管干部审查调查,他们都有“两面人”、“七个有之”特性。中管官员一般为副部级以上官员。

赵正永是典型“两面人”

一年前,2019年1月15日,曾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正永接受调查。媒体称,赵曾对习近平的6次重要批示阳奉阴违进行冷处理。

同月9日,央视播出的专题片中称,自2014年5月起,习近平就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先后作出6次“批示指示”,中纪委数次专门派员到陕西开展“专项整治”,但陕西高层不为所动。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

事实上,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官商勾结,导致1000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而此时的陕西省委书记正是赵正永。

赵正永还涉嫌卖官、搞“小圈子”、能源领域的贪腐等。其主政下的陕西省委,用人搞“小圈子”、“搭天线”。陕西政商界传闻,赵正永有三个主要的交际圈子:球友圈、老板圈、老乡圈。有企业家透露,赵正永的球友圈大约有70人,“厅级领导、部级领导不在少数,也有少数企业家。”

秦光荣曾叫板习近平

2019年5月9日,全国人大内司委前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前书记秦光荣被调查。他系首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高官。11月25日,秦光荣涉嫌受贿案被起诉。

2014年7月,秦光荣因涉云南官场腐败窝案,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当时,秦曾在省委中心学习会议上与习近平唱反调。秦光荣在会议上称,官员“不能因为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被举报”,并称“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2014年7月底,周永康刚刚被宣布立案审查。秦光荣的言论被认为与王岐山掌控的中纪委鼓励官员举报对著干,与刚刚拿下周永康的习近平叫板。

从秦光荣的仕途来看,多个关键节点都跟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多名江派大员有密切关系。海外媒体曾广泛报导,秦光荣早年投靠曾庆红、周永康,在曾庆红的关照下从云南政法委书记升任至云南省委书记,并一直在云南向曾庆红、周永康家族输送利益。

孟宏伟“对抗组织”

孟宏伟2018年10月被查,2019年6月20日天津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孟宏伟受贿案,检方指控其受贿人民币1,446万余元。当局指控他“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公权私用,滥权妄为”等。

孟宏伟曾在中共安全机关担任过多项职务,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后,依然保留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职位。

孟宏伟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周永康2003年任公安部部长,第二年,孟宏伟就被提拔为副部长、党委委员,并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共国家中心局局长,成为周的重要副手。

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伟的仕途升迁可能还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有关系。港媒曾报导,孟宏伟在湖南的中南大学读工科硕士时,与郭声琨成为校友。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伟兼首任局长,令他跻身正部级,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是郭声琨。

2018年9月底,孟宏伟由法国返回中国后,与家人失联。10月5日,孟宏伟的妻子Grace Meng(中文名:高歌)在法国报案,事件引起国际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志民下台 张晓明被指高危

    下一篇: 港警:我现在是抗争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