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护绿卡被勒令重审 数千华人受影响
2020-01-06

随着美国纽约十多位移民律师东窗事发,向移民局招认涉嫌为客户编造“政治迫害”资料以获取绿卡后,法院决定全面“重新审查”(Reopen)涉嫌律师曾经办理的申请,受影响的客户相信高达数千人。

根据法院公开的资料显示,首位被令重新审查的绿卡者,是一名居住在纽约的中国籍公民。事主通过移民律师在2011年5月提交“政治庇护”绿卡申请,在2013年11月6日成功获得绿卡。

不料,在2014年11月24日,为事主承办绿卡的律师,向当局承认在2010至2012年期间涉移民欺诈行为,因此国土安全部(DHS)提出告诉,法官也同意重新审查此案。

接着,有关当局顺藤摸瓜,揪出其他涉嫌为客户编造故事以获得绿卡的十多位移民律师,由他们经手办理过数千件的绿卡申请,不排除悉数重新展开调查,这让某些“编故事”拿到政庇绿卡者,陷入忐忑不安的噩梦。

不过,华裔律师刘龙珠受访时解释,要求重审的案件,不代表现有持卡者的绿卡即刻撤销,不过一旦真有“编故事”的成分,可能就难逃一劫了。

刘龙珠受访时坦承,近年来编造“政治庇护”背景获得绿卡者众,而且许多人认为一卡在手就万事皆定,现在事实说明人算不如天算。

刘律师表示,有一些持卡者在纽约获得绿卡后,就迁居到美国其他城市生活,但仍无法逃避不了重审的危机。

刘律师强调,重审不代表绿卡会被撤回,因为纵使有关律师面对作假指控,但并非他所有的客户在申请绿卡时都提供虚假资料。

不过,国安部不需要举证就可要求对案件进行重审,但想撤回已经定下的绿卡决定,那就需要达到“优势证据”(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的标准。

“优势证据”是指证据所试图证明的事实,其存在的可能性大于不存在的可能性,则采信具有优势一方的证据。

因此,当国土安全局若想撤回当事人的绿卡,必须证明当事人提过的作假信息,比他提供的真实信息要多。

无论如何,在美国绿卡吹起重审风波之际,律师提供3点建议可供参考:

1.在申请绿卡之前,必须谨慎调查和了解所聘请的律师行和律师背景,每个细节都需要谨慎,以免受因不专业的律师牵连而惹到满身蚁。

2.确保在申请绿卡期间,与律师保持密切联系,双方沟通无误,以保证申请资料真实无误,一旦所托非人,影响面谈的结果,最终吃亏是自己。

3.如果是通过庇护方式获得绿卡,在如今的形势下,应该尽快申请成为公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人多留心 美国七州新法律2020生效

    下一篇: 美国中餐厅 5年关1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