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40名国会议员致信林郑
2020-01-05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长达半年未见平息,港警武力镇暴的恶劣行径让香港街头如同战场,造成死伤无数。近日,来自18个国家40名国会议员和宗教领袖,联署发公开信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警暴问题表达“极度震惊与关切”。

据港媒《立场新闻》报导称,参与这项联署的包括英国下议院前议长白高汉(John Bercow)、前外相聂伟敬(Malcolm Rifkind)等重量级人士。

公开信关注香港警察在圣诞期间的武力升级问题,包括港警近距离向示威者、路人发射催泪弹、胡椒喷雾、橡胶子弹,甚至连儿童和青少年都被殴打,更有人面部被橡胶子弹射中,造成严重伤亡,已违反国际标准。

联署信还提到,香港警队侵犯采访自由,以及有报导指有人在拘留期间,被警方虐待、殴打甚至性侵等,但香港政府的解释令外界非常不满。

他们认为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和平,但仍被警察攻击;而且部分暴力示威者的行动,也源于政府拒绝回应诉求的失望和愤怒,以及对警暴恐惧。

联署信促请特首林郑月娥改变策略,指示警方克制,面对示威应采取合宜的行动;特区政府也应该聆听示威者的要求,特别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释放和平示威者,以及重启政改。

信中强调,若特区政府不把握机会,只会带来更多恐惧和暴力,甚至将有更多针对香港官员的制裁行动出现。

对此,香港政府凌晨发措辞强硬的声明称,“严正反驳外国政客和人士联署公开信中的失实误导言论”,又老调重弹指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外国政客和团体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又称公开信以制裁作为威胁,严重干预香港管治。

据悉,港人反送中运动在元旦当天持续进行,市民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要求港府撤销检控、暴动定性、设独立调查委员会、实施双普选等。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29日宣布,2020年1月1日将举办“元旦大游行”,并已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呼吁市民“毋忘承诺、并肩同行”。

林郑为首的港府在反送中问题的处理上,可谓不得人心。在2019年即将结束之前,民间记者会举行“我们的2019年度回顾”的网络投票,并于脸书专页“民间记者会发布中心”公布票选结果。此次投票共有42580人参与,选出2019年标志性事件及人物。在“十大难忘事件”中,7月21日“元朗无警时分白衣恐袭”得票率达90%,排名第一;高达200万人参与的6月16日“谴责镇压,撤回恶法”大游行得票率达75%,排名第二;8月31日“太子站冲突事件”得票率达73%,排名第三。在“年度可耻人物”票选中,则由声势日渐低落、不受市民信任的林郑月娥、香港警察及何君尧,依序夺得“年度可耻人物”前三名,排名第四则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务处长邓炳强排名第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基因编辑事件  贺建奎获刑3年

    下一篇: 台湾“反渗透法”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