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蔡奇的粗暴?习近平收回北京规划权
2020-01-01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亲信、中南海大秘丁薛祥,日前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身份亮相并主持会议,明确了北京规划权直属中南海。外界认为习近平的另外一位亲信蔡奇似乎遭到冷遇。

蔡奇让权丁薛祥

据北京官媒报导,12月25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首规委)在北京举行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接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首次以首规委主任身份主持了这次会议,而蔡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除了传达习近平就北京规划及自然资源问题整改讲话外,还正式通过了《关于首都规划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并明确了北京规划权直属中南海。

资料显示,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于2000年组建,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北京市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属于北京市政府组成机构。

对此,有港媒解读,近20年来,首都规划原属于北京市职责,但这次丁薛祥出任首规委主任,且还是定调请示制度和规划权属于中南海等情况,这暗示中共对于北京市有关首都规划领域存在的问题感到不满。


习近平忧虑政治风险

法广近日刊文称,蔡奇是习近平的亲信,十九大进入政治局,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人是“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不可谓不卖力,2017年借一场大火发动一场骇人的以断水断电相威胁的强力”清除低端人口“运动,把多年来建设北京的农民工,在大冬天驱赶出北京。舆论一时大哗之后,北京市把明火执仗的驱赶变成悄悄的,不断地驱赶。

从2016年起,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规模连续三年负成长,常住人口则呈现二连降。北京市长陈吉宁今年3月人大会上谈到“三线两控”,所谓三线是指人口红线、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这意味著北京市将继续执行驱赶“低端人口”的政策。

文章说,蔡奇也因此惹得怨声载道,因他是习的亲信,最后这笔账还得算在习的身上。亲北京的多维网去年11月发文讥讽,称蔡奇“具体到操作层面,却是清理低端人口时的『刺刀见红』、『真刀真枪』、『敢于硬碰硬』,战略思维何在?群众路线又从何谈起?”

文章认为,当局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习近平对安全的疑虑似乎越来越重,北京重地马虎不得。中南海大内丁薛祥直接抓北京,随时向习近平汇报,可以说出于安全的考量所占的比重更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规模暴动来临?李克强签文:防群体突发事件

    下一篇: 防风险 金融专家成批转地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