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12-26
英国议会下院在上周五以358票赞成,234票反对通过了由首相约翰逊与欧盟方面达成的脱欧协议,确认英国在明年1月31日脱离欧盟。约翰逊政府并表示,将在明年1月31日使其成为法律。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法案内容,将禁止英方官员同意延长英国的脱欧过渡期,即在2020年底脱欧过渡期届满后,英国必然会离开欧盟,不论届时英国同欧盟是否完成贸易协议谈判。“明确的时间表”的出炉,让欧洲股市在当天逼近历史高点,投资者纷纷涌入已经被不确定性搅扰了三年多的市场。不过英国接下来首要面临的难题便是与欧盟就脱欧后双边贸易关系的漫长谈判。


欧洲法院19日推翻西班牙最高法院的判决,判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人士璜克拉斯5月当选欧洲议会议员后,马德里当局应立即将他从狱中释放,好让他履行议员职务。欧洲法院19日稍晚再次确认,所有获选欧洲议员的西班牙独派人物均即刻获得议员豁免,包括前加泰政府一号人物,现流亡在比利时的普伊格蒙特以及托尼科明。西班牙政府尚没有做出回应,加泰罗尼亚独派则宣称这是他们巨大的胜利。目前尚待西国最高法院作出决定。


美国在圣诞、元旦到来之际爆发大流感,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公布的报告指出,疫情已蔓延30个州,包括加州、纽约州和华盛顿州等,甚至蔓延到美国属地波多黎各。迄今全美至少有370万人感染,已造成近2000多人死亡,其中有19名儿童。各州的感染病例仍在持续增加中。CDC表示,流感疫情将会持续加重,民众有45%的机率可能会感染,但过了寒假之后疫情将会趋缓,1月的感染机率会降到30%,到了2月会降到20%。今年的流感和往年最大的差别是大多数患者都感染名为B/Victoria的菌株,这些病毒会更频繁地攻击儿童和年轻人。


俄罗斯和中国20日动用否决权,阻挡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该决议原本将对400万叙利亚民众延长1年的跨边界人道救援。安理会13个成员国表决支持这项由德国、比利时和科威特所提的决议案,但中俄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用了否决权。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通过的2165号决议,授权通过叙利亚与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边境的四个过境点向叙利亚运送援助物资。过去5年来,这些过境运送行动为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人提供了救生援助。俄中的制肘,将导致饥饿和疾病的迅速增加,伴随著死亡与痛苦的流离失所现况也将进一步加剧。美卿蓬佩奥抨击俄中的否决是可耻,这让他们手中沾满鲜血。


乌兹别克斯坦这个中亚人口最庞大的国家,在12月22日星期日举行立法选举,大约2千万名乌兹别克人(约全国人口三分之二)响应号召前往投票。这是2016年严酷统治者卡里莫夫辞世,改革新风倡导者弥尔兹洛耶夫上任以来,该国第一次进行立法选举。本次立法选举虽然参选党派只有5个亲政府党派,无任何一个独立党派或者反对党得以竞选,但在弥尔兹洛耶夫的鼓励之下,这是乌兹别克斯坦不同政党首次得以同台竞争。


象牙海岸(科特迪瓦)总统12月21日宣布,西非8国与法国达成共识,非洲法郎CFA时代即将终结,变身为新货币Eco,明年初登场,将不再依附法国法郎而改直接与欧元挂钩。非洲法郎的消失被认为是“法国非洲”时代结束的标志之一。法国央行承诺,倘若未来Eco遇到金融危机,法国仍会出手相助。非洲法郎的转型有3个主要方面:其一是更名为Eco,其二是不再将50%的储备金集中到法国国库,其三是逐步脱离法国央行的管理。


朝鲜警告称,如果美国不配合于年底之前重启谈判,且解除制裁,将会给美国一个“难忘的圣诞礼物”。虽然川普对外不断淡化平壤的威胁,但根本就无法阻止金正恩的行径。日前更传出该国近期可能试射洲际弹道飞弹(ICBM)。金正恩早在去年2月即下令量产能搭载洲际飞弹的运输发射车,且拨款数千万美元,从中国等地购买70辆发射车的相关零组件。对此,美韩特战队员在群山基地进行了入境朝鲜,及生擒其领导人的联合演习,并罕见公开活捉朝鲜领导人的画面,短片中显示,美韩联军闯入敌军阵地,并与伪装成朝鲜军人的敌军展开枪战的画面。此举被认为是对朝鲜发出警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坚持三没有 约翰逊完胜 英脱欧在即

    下一篇: 英国女王乘火车去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