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来信为何引发中国人反感
2019-12-12

孟晚舟温哥华被捕后,在一些自认比较重要的机会,总会发表一、两句短文,常常引起她的中国同胞们的热烈反响,但是,她在被捕一年之际发表的这封略含反思、感谢支持者的信,回响竟意想不到的糟糕。

一些对孟晚舟一年中类似表现有过研究的人认为,孟晚舟是懂得适时表达自己对自己的父亲任正非创建的华为集团的深厚感情的,何况她本人曾是这一号称中国科技帝国的金融首脑,一度曾有过接班人之传。孟晚舟在表达对华为热爱的同时,也不断地显示出自己对祖国的爱。数周前,就其引渡案开审时,她穿著靓衣美裙,露出脚把骨上那只刺眼的电子追踪器,这意味著她可能是一个遭到不公待遇的嫌犯。孟晚舟在中共建政70周年之际,穿上鲜红色的长裙,佩戴珐琅制的中国国旗胸针,激起许多国人的同情和赞美,有人甚至不惜把她形容为“烈士”。这些细节,无疑有助于孟晚舟动人的公关形象。

软禁一年之际,孟晚舟发表公开信,形容她在加拿大被捕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的心境,她在心中对支持者和她的华为客户表示感谢。她写道:“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孟晚舟也在信中表达了对加拿大人,包括对警卫人员的敬意。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封信没有收到期待的效果,甚至引起不少网民反感。连她的靓衣美裙,时兴的穿著,自由的逛街,中国大使的慇勤慰问,都引起不少网友的反感,为什么?从不少网民的反应看,李洪元在华为的遭遇,以无罪之身被华为告发入狱251天,使得他们第一次觉得,孟晚舟与告发李洪元的华为,不过是权势一方,与他们这些曾经拚命为人家贴金的网民没有一毛关系。

这一明显变化是从李洪元事件开始的。许多网民,从李洪元身上才看到了自己可能会遭遇同样的命运,从华为举报李洪元犯罪被公安机关莫名关押251天,到宣布无罪释放后,华为对李洪元的冷漠、无情、蔑视,网民才觉得自己的渺小和无助。李洪元事件最关键的一点,是让网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们对李洪元的遭遇感同身受,有种被暴力蔑视、被损害、被任意抛弃的无助。一个在华为服务了13年的职工,不续合同罢了,为争取合理的补偿,争取年终奖,被华为举报涉嫌犯罪,被警方抓走,硬是在监狱关押了251天。最后宣布李洪元没事,出狱吧,赔偿10万元了事。后来传出一封信,说的是李洪元出狱后,还对华为领导人任正非抱有信心,仅仅要求见一面,大概有讨个说法的意思,被置之不理。中国舆论爆出这件事后,网民愤怒了。

舆论如潮,指责华为傲慢,指责华为当初无端把李洪元送入监狱。华为发表声明,为自己辩护,并说“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中国网民把这比喻为大象踩了你一脚,你可以踩回去呀,这真是一个公正的报复。就连官媒一时也认为,华为不但不道歉,还摆出“不服就来告”的傲慢姿态。

人民愤怒了,什么都不顾的。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代表中国人民”看望孟晚舟也看不惯了:“丛大使,别乱代表了,你所说的人民不包括我,特此声明。”

孟晚舟这份信引发不良回响,网民们坏了好事,共青团中央也愤怒了,但却把目标对准了美国。“孟晚舟这两天不断有消息传来,中国外交部也在频频发声,敦促加拿大做出正确选择”,“几乎同时爆发的『李某元』事件,却让孟晚舟饱受攻击,美国顿时有理了。”“两个毫不相关的人,毫无逻辑地联系到了一起,现在只要在网上提及孟晚舟,马上有一堆攻击性评论。短短两天时间,孟晚舟从一个受同情者,变成了一个受憎恨者。”

共青团中央思维短路,那么多的中国人责备华为,讥讽孟晚舟,却怪罪到美国头上。美国那么了不起,能操纵起数不清的在中国大陆生活的被封杀了外界消息的人?共青团中央把美国描绘得如此神通广大,指挥中国人民行动,共青团中央是不是思维短路?

官媒越拿孟晚舟说事,这两天引发的对孟晚舟的愤怒越多,有些网民甚至提到,被中国作为报复抓走的两名加拿大人,绝没有享受到孟氏的待遇,他们至今不被告知关在什么地点,不能见律师,被禁止外出,见不到阳光,哪里像孟晚舟那样轻易出得起1000万加元保释出狱?生活在温哥华高端地段的豪宅里,可以相当自由地在市区散步。

孟晚舟这封信没有收到好反响,孟晚舟应该始料不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声琨见邓炳强 加紧控港

    下一篇: 反送中 国际人权日港人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