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30周年警醒世人:没有屹立不倒的高墙
2019-11-17
【看中国记者路克综合报导】据《今日美国》报导,在东德长大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9日(周六)在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时宣称,柏林墙倒塌证明了阻挡自由的障碍无法永远得逞。

默克尔在集会上说:“柏林墙是历史,它教会了我们:没有一堵墙能挡住人们并限制自由,哪怕它如此之高,如此之大…。我们要确保没有一堵墙能再次分隔人们。”

义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说,柏林墙的倒塌为整个欧洲大陆和世界打开了一条新的历史道路。他说:“一个没有分裂之墙,没有仇恨的欧洲,对于公民来说是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绝好机会。”

德总统:促成德国的和平统一

1989年11月9日晚上,当时东德政客在席卷东欧的民主运动的压力下,再也无法阻止民意。来自东德和西德的柏林人蜂拥而至,他们打通了这堵墙,互相拥抱,欢呼雀跃。柏林墙倒塌之际,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正在进行改革,尽管共产主义领导人在一些苏联集团国家中仍然执政,但165英里长的柏林墙的倒塌标志著冷战的终结。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称赞东欧国家与铁幕的斗争,铁幕使东西方分裂了40多年。他说:“没有波兰人、匈牙利人、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勇气和渴望自由,和平革命和德国统一就不可能实现。”

曾经是前苏联加盟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外交部长们说,柏林墙的倒塌不仅给德国人带来了希望,也给陷入苏联集团的所有人带来了希望。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是以最直接和果断的方式标志著邪恶帝国(前苏联)的瓦解,这是欧洲共产主义专政终结的开始。”

在这个饶富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国际媒体与学者也纷纷回顾导致前苏联及其社会主义阵营垮台的这一历史事件,正视30年来柏林墙倒塌、中国防火墙高耸的后续发展,检讨民主制度为什么未能战胜列宁式资本主义的原因,指明追求自由的力量最终将推倒中国防火墙的前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就乐观的认为,外部世界对自由的追求必将推倒中国的防火墙。

如30年前 中国防火墙正在崩溃

弗格森总结了1989年柏林墙倒塌导致苏联为首社会主义阵营垮台的7大关键因素:经济增长停滞将导致体制溃烂;中产阶级即使不期望民主也不甘接受空洞口号;腐败、低效和环境恶化是一党制国家的固有特征;再多监视也无法保住一个合法性缺失的政权;在监视状态下人人习惯撒谎,从而使灾难不可避免;外围分裂最终引向系统崩溃,“最后一点,渴望自由和为自由而战的外部力量引起了柏林墙的倒塌。”

他预言:中国由全天候监控技术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在未来10或20年内,将无法战胜一个由增速放缓的经济、崛起的中产阶级、长期腐败的政治体制、腐朽文化的分解,以及周围地区出现的分裂所结合而成的现实。

“中国防火墙正在崩溃,而且,就像30年前的柏林墙一样,外界的压力将加速这一进程。”弗格森写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玻利维亚总统下台 川普:民主重要时刻

    下一篇: 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纵火 美参议员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