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别再称习近平“国家主席”
2019-11-16
近日香港局势升温之际,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向美国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聚焦香港问题,并建议美国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国家主席”,因为习不是民选的,这个头衔名不正言不顺。

USCC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提交一份年度报告给美国国会,聚焦香港反送中的一系列议题,并对美国对中政策走向提出建议。

美国国会2000年授权设立USCC,负责监督、调查美中安全及贸易问题,并每年发布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是美国政府、国会决定美中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路透社称,USCC目前对美国当局决策的影响越来越大。

USCC今年的报告呼吁着重关注在香港民主抗议中不断升级的暴力行动,指出如果中共派出军队或武警干预香港局势,美国就要撤销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

近日,香港警方暴力升级,对多所大学发起进攻,其中香港中文大学爆发激烈对峙,受伤学生多达60人以上,一人情况危殆,还有多名学生被捕。事件震惊世界,遭到英、美、欧盟等各国政府强烈谴责。

USCC的报告公布后,港府立即做出专门回应,称港府会严格按《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当前警方行动,是为了尽快让社会恢复秩序;港府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学者,深入、独立地检视香港的社会矛盾,等等。港府如此紧张,足见USCC的影响力之大。

中共当局显然对USCC的报告极为不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没有兴趣对报告内容作出评论”。

USCC的报告中还提到,包括美国及其他国家称呼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因为习近平不是民选的。中共不是民主政体,它的公民没有投票、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力。

报告指出,“国家主席”的头衔有为习及中共的独裁统治脸上贴金,增加其合法性的作用,应该正名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华尔街日报称,USCC并非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团体或个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30日在著名智库哈德森学院(Hudson Institute)就称呼习近平为“习总书记”。

来自威斯康辛州的联邦众议员伽拉格(Mike Gallagher)在2019年春天发表在外交期刊“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的评论文章中也称习为“习总书记”。

14日,正在巴西参加金砖国家会议的习近平对香港局势首次严厉表态,支持香港警方“止暴制乱”。外界认为,习近平的表态措辞异常严厉,香港目前已经接近“战争状态”,中共军队打着“港警执法”的旗号实行戒严甚至屠杀的危局,似乎正在一步步逼近。

“香港已经成了一个标志,它显示出习近平变得多么的好斗、多么一根筋、多么以党为中心。”USCC副主席克利夫兰(Robin Cleveland)表示。

除了USCC关注中共与港府对抗争运动的打压,美国联邦参议院也做出了一个大动作,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于美东时间11月14日中午,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交参议院审议。

法案主要提案人卢比奥(Marco Rubio),联同参院外委会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启动“热线”机制,法案提出6小时内若没有人反对,参议院领袖即可宣布法案以“一致同意”通过。预计下周一将公布结果。

近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简称CECC,也对香港近期局势表态。据悉,CECC在美国对华事务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的声明比一般参议员的要更正式。

CECC在推特发声明说:香港局势升温,警察对大学的蓄意进攻,带出一个不安的问题,当局的策略是否要制造更多混乱和刺激更多抗议。同样令人不安的是北京宣布在香港重推23条立法,即《国家安全法》的计划,要实施对香港政治、司法、教育的更多控制,这将势必箝制更多自由言论和公民权利。

声明还提到,当局使用过度武力、打击区议会选举候选人和威胁取消11月24日的选举。最后,声明警告,北京该清楚进一步破坏香港自治的可能后果:更大政治动荡、削减进入全球金融系统的机会和美国以及国际的新制裁。

在美国行动的同时,英国亚太事务副国务大臣惠勒也表示,政府将就香港局势提出人权法案,制裁在香港严重侵犯人权的官员。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论坛】习近平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

    下一篇: 北京惊爆鼠疫 官方回应含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