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宇硕 和平解决不乐观
2019-11-14


11月12日晚间的香港中大遭受警方猛烈攻击。(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导]从6月9日百万人上街呼吁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至今市民仍然不断表达心声。 11月12日,前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向《看中国》记者谈论香港的最新形势:“和平解决,不乐观。"

郑宇硕分析,北京(中共)立场强硬。一是,“四中”全会,不提及香港高度自治。 “四中"表示,完善北京对香港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郑教授的解读,北京对特首和高官的任命权,林郑月娥在北京指挥下的自治。二是,“四中”后,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11月6日会见林郑月娥。韩正肯定林郑月娥的工作,并谈到香港政府的「共同责任」是“止暴制乱"。可解读成,支持林郑月娥目前施政的方法,甚至可能升温。三是,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重提“二十三条"立法。

郑宇硕说,以前北京派的人还说要虚心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现在完全不提及。完全是强硬的态度。自反送中运动后,出现的浮尸案、坠楼疑案、性暴力等指控,香港政府不答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是最基本的第一步。连这个也不愿实行。完全是无对话,无让步,无和解的意愿。所以讲,以目前形势而言,和平解决,不乐观。

从2003年,郑宇硕负责协调泛民主派在区议会的选举。 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将选举。郑宇硕表示,最近很多港人忙于表达诉求,议员候选人也比较难开展助选活动。但大家都尽力把该做的做好。然而,这两天港人诉求时,警民之间的冲突变激烈了。郑宇硕担心香港政府会将区议会选举延期。

郑宇硕最后说,虽然和平解决不乐观,但是港人会长期和平、非暴力、不合作、理性的争取(民主)。

    来源: 陳怡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业挤兑揭巨额坏帐  逾40万亿美元债务危机在眼前

    下一篇: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受贿9000万获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