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夜莺计划搜集数百万美国人健康信息
2019-11-12

《华尔街日报》报导,据知情人士和内部文件显示,谷歌与美国大型医疗保健系统合作了一项秘密项目,在患者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搜集和处理21州、数百万人的个人详细健康信息。

《华尔街日报》11日报导,该计划名为“夜莺计划”(Project Nightingale),疑是谷歌在获取个人健康数据,且试图立足在庞大医疗保健行业中的一系列努力里,最大的一项计划。虽然亚马逊、苹果和微软也在积极推进医疗保健,但他们尚未与业者达成相关的协议。

文件显示,谷歌去年和总部位于圣路易斯、全美第二大健康系统的Ascension启动了这项合作,今年夏季和秋季期间,该数据都在加速共享。

夜莺计划所涉及的数据与实验结果、医生诊断和住院记录等信息相关,还包括了患者的完整健康史、姓名和出生日期。报导指出,他们共享的信息既没通知患者,也没通知医生。

据知情人士消息和文件显示,至少有150名谷歌员工已经可以访问数千万名患者的大部分数据;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员工也可以访问患者信息,其中包括“谷歌大脑”(Google Brain,谷歌深度学习与人工智慧科研项目团队)的一些成员。

知情人士透露,从技术和道德角度看,一些Ascension员工对数据的搜集和共享方式提出了疑问,但隐私权专家说,联邦法律似乎允许这样做。

1996年的《医疗保险及责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通常允许医院在不告知患者的情况下与业务合作伙伴共享数据,但这些数据只能用在帮助被涵盖实体履行其医疗保健职能。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使用了部分数据来设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新软件。这些软件可以建议患者改变他们的护理。

谷歌发言人表示,该项目完全符合联邦健康法,并为患者数据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护。Ascension公司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到目前为止,谷歌已经为夜莺计划分配了数十名工程师,而无需为此付费,因为它希望程式框架完成后向其它医疗系统销售类似产品。文件显示,谷歌最终目标是创建一项综合搜索工具,该工具能汇总不同的患者数据并将其全部托管在一个地方。

该项目由谷歌的云部门开发,其市场份额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等竞争对手。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今年多次重申,为云部门寻找新的增长领域是当务之急。

Ascension是由2600家医院、医生办公室和其它设施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天主教连锁机构,部分目的是改善患者护理。但文件显示,该公司希望借此挖掘数据以订购更多的测试产品,或者确定在哪些地方可以从个别患者身上赚更多的钱。Ascension还渴望更换更快地记录保存网络系统。

像许多硅谷(硅谷)同行一样,谷歌曾因未尽全力保护用户隐私而受到批评。其旗下的YouTube部门日前因为非法收集儿童数据出售广告的投诉,在9月份同意支付1.7亿美元的罚款,并对其行为进行更改。但YouTube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有不当行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党议员提法案 禁联邦养老金投资中国股票

    下一篇: 研究发现:星巴克厕所随人用,生意受打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