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去中国签了151亿元大单 难道要联中抗美?
2019-11-11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外媒报导,当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将欧洲关切的问题带到世界舞台,如寻找应对气候变化、贸易战紧张局势或伊朗核野心的解决方案时,这次他没有打电话给华盛顿,而是飞去了北京。

马克龙将自己描绘成整个欧盟的特使,近日对中国的访问表明,马克龙想传达这样的信息,既然川普没有掩饰他对多边主义的不屑一顾,那欧盟也在很大程度上要另寻出路。

在上海的一个进口商品交易会上,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品尝法国葡萄酒和优质牛肉,马克龙借机推动中国市场向欧洲产品做更广泛的开放。

2018年1月,马克龙对中国的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此后,习近平前往法国,当时中国在3月分签署了一项协议,从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购买300架飞机。

这次,马克龙的中国行,带来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议程,其中包括就改革世界贸易组织、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与伊朗达成核协议达成共同立场。

法新社说,马克龙2018年首次访华的重点是外交,这回他第二次访华的重点是经济与贸易。马克龙11月4日宣布,法中之间将签署40来个经贸合同。本次跟随他访华的法国企业代表团,有空客集团、奥莱雅、苏伊士、巴黎国民银行、液化空气、电力公司⋯⋯

在贸易方面,欧盟经常与美国一起批评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政府补贴和其他限制性做法。

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川普总统通过对来自中国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这绕开了世贸组织设定的规则。

除了对中国征收关税外,美国还对欧盟的钢铁、铝和农产品加征关税, 川普政府将在本月决定是否对欧洲的大型汽车出口征收关税。

对贸易战,欧盟有著不同的看法。马克龙在谈到改革世贸组织的计划时说:“我们必须在国际一级获得稳定和合作的贸易规则。”川普曾抱怨说:“负责解决贸易争端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薄弱且无效,因为中国无视其规则,解决贸易投诉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11月6日,中法之间签署了19份机构协议和24份贸易合同,价值151亿美元。

据法广报导,正在上海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中国与欧洲联合对抗单边主义。在北京与华盛顿贸易战之际,马克龙本次访华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拓展法国和欧洲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香港浸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高敬文(JP Cabestan)指出,欧洲如果要联中抗美,那是太天真了。

高敬文表示,毫无疑问,中美贸易战推动中国向法国和其他国家靠拢,但如果欧洲因此觉得可以联合中国对抗川普,那就太天真了。

这位《明天的中国民主或独裁》一书的作者告诉法新社:现在中国仍然是世贸组织的问题、是破坏南海稳定的因素、是对台湾的威胁。他说,面对香港和我们的民主价值观,中国是极权主义的另一端。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目击者揭露:“科大学生周梓乐堕楼真相”

    下一篇: 港公务员回应反送中运动 耻与港警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