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25亿缓解住房危机  疑为避税议员怒批虚伪
2019-11-09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2019年4月到6月,近3万人离开了三藩市,三藩市湾区的房屋拥有量创下7年来新低。为此,苹果公司日前宣布,将捐献总计价值25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加州房价飙升和住房短缺问题。不过,这一行动遭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的猛烈抨击,他称,住房危机是苹果公司一手造成的,而且是为了逃避数十亿美元的税款。

苹果出资25亿美元缓解加州住房危机
苹果官网发布新闻显示,其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25亿美元,以帮助解决加州低收入群体购房和减少无家可归的问题。

该笔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由政府管理的基金。其中,10亿美元将用于与州政府官员共同运作的基金,旨在启动被推迟或停滞的经济适用房专案;另外10亿美元将用于国家基金,为教师、护士和员警、消防员等应急人员提供首次置业经济援助。同时,苹果还将在价值3亿美元的土地开发经济适用房,并设立1.5亿美元的湾区住房基金。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改善加州住房危机方面义不容辞。

在加州,“无家可归”早已不是新闻。在硅谷坐落的湾区,即使是那些做著改变世界项目的工程师,在房价面前,也不得不成为“蚁族”群体。

苹果的同行脸书(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此前也有过类似举措,它们均承诺向加州住房计划投资10亿美元,而微软则承诺向西雅图和华盛顿地区投资5亿美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导称,苹果、脸书和谷歌让工作机会的增长超过了住房建设的速度,从而造成当前的住房危机。这三家科技巨头因此受到诟病。

苹果对加州的承诺包括:
10亿美元保障性住房投资基金:这是加州首个保障性住房基金,将为加州和其他人提供一个开放的信贷额度,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开发和建造新的低到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

10亿美元首次购房者抵押贷款援助基金:与加州合作,这个首次购房者基金将为有抱负的购房者提供融资和首付援助。苹果和加州政府将探索增加基本服务人员、学校员工和退伍军人首次置业机会的策略。

苹果拥有的价值3亿美元的土地将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苹果打算将其在圣约瑟拥有的价值约3亿美元的土地用于开发新的经济适用房。

对加州的资金承诺预计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才能充分利用,返还给苹果的资金将在未来5年内,用于未来项目的再投资。

除了这些举措外,苹果还在努力寻找私人开发商,只要有合适的融资和投资,他们就能立即在三藩市湾区开始建设经济适用房专案。

苹果还将提供2亿美元来支持新的低收入住房,并帮助湾区一些生活最为艰辛的人群:

1.5亿美元的三藩市湾区住房基金:在一项公私合作计划中,苹果将与包括硅谷住房信托基金在内的合作伙伴推出1.5亿美元的保障性住房基金,以支持新的保障性住房专案。该基金将包括长期可免除贷款和赠款。

5000万美元支持弱势群体:苹果将捐赠5千万美元支持 Destination: Home,在硅谷解决无家可归问题。苹果将致力于推动影响无家可归者的诸多因素的系统性变化,苹果还将在加州北部和南部进行类似的努力,重点关注终结和防止无家可归的策略。


动机遭质疑  美议员批虚伪
对于苹果公司这一“善举”,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怀疑。桑德斯认为,苹果此举纯属“伪善”,其目的不是为解决可负担住房问题,而是在为其逃税施障眼法。

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称,苹果的行动是为了“转移人们对真相的注意力”。其不仅不是在缓解住房危机,而且正是因为苹果公司没有缴纳其应缴的巨额税款,导致了当地严重的住房危机。“我们不能指望企业逃税者来解决加州的住房危机。”

桑德斯批评苹果没有支付他认为公平的税收份额,而这正是造成加州房价难以负担的原因之一。不仅仅是苹果公司,Facebook和微软等科技巨头都在努力将钱藏在海外,以避免美国征税。

桑德斯详细解释称,苹果今天宣布这则消息是“为了逃避数十亿美元的税,继而从纳税人那里再获得8亿美元的补贴,并将2500亿美元的利润留在海外”。


苹果真的“偷税漏税”了吗?
美国有所谓的“全球追税”系统,美国的跨国公司为了给海外收入合理避税,都有一套成熟的玩法,“爱尔兰荷兰三明治”就是其中一例。爱尔兰为了引进跨国公司,增加就业,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爱尔兰还允许跨国企业的注册地选在海外,在爱尔兰设立公司,总部设在加勒比群岛这种避税天堂,这一番操作下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

苹果在爱尔兰的子公司——苹果国际销售公司负责除美洲之外的销售业务,截止到2014年的10年间,销售利润累计达到了1108亿欧元。

欧盟怀疑,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以解决当地就业为条件,换取爱尔兰政府的税率优惠,多年来,享受低于2%的税率,最低可达0.005%,由此产生的非法获利可能高达数以10亿计欧元。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早在2014年,就和她的团队开始了针对苹果的调查,最终在2016年8月,维斯塔格团队判决苹果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约140亿美元)的税款。

2016年,独立人道救援组织乐施会美国分会的研究称,美国企业为避税而在海外囤积约1.4万亿美元资金,其中苹果的这部分利润超过1810亿美元,金额为美国大企业之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正式退出巴黎协议  

    下一篇: 川普:弹劾反促共和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