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会馆举办讲座 解答申请大学诸多问题
2019-10-31

Pixabay CC0 Creative Commons

10月27日(周日),纽约法拉盛的台湾会馆,为解决华人家长在为子女申请大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而特别邀请“汤森哈里斯高中”(Townsend Harris High School)的中英双语辅导教师王稚鹤为家长们进行了讲解。当天,有200多位家长出席了讲座,纽约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驻纽约台北经文处领务组组长黄耀良、台湾会馆理事长方秀蓉、教育联盟执行总监李立民也莅临参与。

王稚鹤老师拥有二十多年供职于纽约市教育局的工作经历,他曾在史岱文森高中担任过九年辅导老师,同时任大学升学指导一职,在汤森哈里斯高中工作五年。王稚鹤老师经常在华人社区及教师工会举办的教育论坛上举办讲座,内容涉及广泛且有针对性,如:“美国的大学有哪些类型”、“如何为升学做准备”、“如何申请大学”、“奖学金及助学金”等等。

关于如何能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王稚鹤给出了建议:大学首先会关注申请学生从9年级到11年级的总成绩单(transcript),这个总成绩单不仅仅指分数,还包括所学课程难度以及三年中分数的走势(分数呈上升趋势的学生更有优势)。其次还要看SAT、ACT以及SAT的单科成绩。此外,如果申请学生在高中还参加过各种竞赛并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例如:入围“美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USAMO)”,那么说明这名学生进入了这一年全美数学顶尖前400名,如果申请麻省理工(MIT)将会有大帮助。

王稚鹤特别提到:“硬实力是学生申请大学的基础,但是竞争激烈的、顶尖的高校,还要看学生的软实力,它们通常叫'holistic review(整体审核)'” 。

王稚鹤还强调:“硬实力是申请大学的基础”,学生的总成绩单便是学生“硬实力”的最好说明。但是,仅仅只有硬实力还不够,因为学生的综合实力无法从分数中完全体现出来,比如学生是否具备领导素质,是否有艺术、体育特长等。所以那些顶尖大学在看完学生的硬实力后,还要通过学生的软实力来对学生进行选择。

“相比于那些竞争激烈的顶尖大学而言,一些州立、市立大学(荣誉班除外)竞争不太激烈,因为这些大学也知道自己无法招到最好的学生,所以他们通常只看‘硬实力’,也就是说只要申请学生的分数达标就可以了。”

王稚鹤还提到了如何能够更充分体现出一名申请学生的软实力问题,他说,软实力可以从申请文书中(Essay)体现出来,“学生软实力的核心在于申请文书,以及大学的补充问题及短文(supplementary materials)。”

如果想申请顶尖大学,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做一系列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不仅考试成绩要出类拔萃,且要为展现软实力做充分的准备。王稚鹤说:“Essay非常重要,你写什么,怎么写,百分之百都掌握在学生手里,由学生控制;你有没有这样的背景,有没有这样的基础,就看你之前做的准备工作充分与否。”

不少顶尖大学在招生过程中,还会有一些补充问题,如哥伦比亚大学在招生时,有这样一个问题:你如何描绘你理想中的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哈佛大学全部都有自己额外的补充短文(每篇200字),“申请文书的中心其实就是自己介绍自己展现自己,你的个性、你的思想深度、是否有‘学者思维方式’,无一例外地都体现在短文中。短文中可写一个故事,作为一个介绍自己的契机。”

王稚鹤还说:“申请文书是否有思想深度,是不是在表现自己,这很重要。”他举了一个耶鲁大学招生官在录取过程中的例子:一学生把暑假做义工辅导小朋友的经历写进了申请文书中,介绍自己如何与小孩融在一起,如何观察这些小朋友,怎么与小朋友们一起活动。"招生官说:“从这份申请文书中,可以看出这个学生善于与人打交道,最后他被录取。”

最后,王稚鹤还提到在填写申请表格(common application)上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可填写自己的课外活动、获奖情况等等,这些也是软实力的体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社区问答_714_ 简介学前班疫苗接种

    下一篇: 12月6日第六届辣妈竸芳华总决赛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