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授疑被中国设陷拘捕,应邀访华却“交流变拘留”
2019-10-30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页


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一名学者9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之邀访问北京,却在中国遭到拘留。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政府下属的智囊团。有日本媒体怀疑这个邀请函本身就是一个陷阱。

日本朝日新闻9月20日报导北海道大学40多岁男性教授遭中国当局拘留,这名日本学者9月3日入境中国,在中国停留约2周后打算返国,在北京机场遭到拘留。但另有日媒报导,这名日本学者是在北京下榻的饭店遭拘留的。

尽管中日官方都未披露这位教授的身分,坊间传出这位教授是岩谷将,1999年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政治学科(政治系),2008年取得博士学位。2000至2001年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普通进修生,2006年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学员,2007年4月成为防卫省(相当于国防部)防卫研究所教官。

从岩谷的著作研判,他是中国近代史专家,发表过许多中日战争以及国共内战方面的论文。他有一篇“中国国民党训政体制的研究”论文于2009年被选为第8届井植纪念“亚太平洋研究赏”佳作。

根据日本“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对此事发的声明,在传出他遭拘留的消息后,有关当局却毫无说明这名日本教授被拘留的事由及其他的背景等。

声明写道:“陆续发生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外籍人士在中国被拘留的事件,有媒体报导指出,上个月访问北京的日本学者遭中国当局拘留,让我们感受到笔墨无法形容的冲击。在此表达深切的忧心,强烈要求公开相关资讯。”

连署的日本学者要求基于日中领事协定第8条,中国有关当局应公开逮捕拘留日本学者的理由。声明说,此事已对日中关系的健全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殷盼中方了解日方的危机感,妥善处理此事。

中央社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会晤到日本参加日皇“即位礼正殿之仪”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时,特别言及日本学者遭拘留一事。

在安倍与王岐山会谈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告诉媒体,安倍会晤王岐山时,“强烈要求中国就拘留日本国民作出积极回应”。

有日媒报导,岩谷似乎被中国怀疑涉入间谍活动。他的一位友人推断,由于岩谷曾在2018年9月也受邀访问中国,所以这次收到邀请函时并未觉得意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脱欧秀高潮迭起 英大选意外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