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外国制药公司降价以换取市场准入
2019-10-25

北京一面与美国谈判承诺降低市场准入障碍,一面以提供庞大市场为条件,要求全球主要药厂提供巨大折扣、大降新药价格。全球制药业龙头辉瑞(Pfizer)、罗氏(Roche)等已屈服于北京的空前压力,同意在新药方面打三折换取市场准入。

据自由时报引述彭博社报导,北京政府面临不断增加中产阶级、人口老化等压力,为了迅速建立一套价格低廉、品质佳的医疗体系,并控制国家预算成本,直接要求全球大制药公司大幅降价,以换取获得中国庞大的病患资源。

在北京强势干预下,全球大药厂辉瑞、罗氏等已同意在“新药”方面,削减药价最高达70%。

据报导,中国国家医保局将启动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包括多款癌症标靶药物、类风湿药物、罕见病药品在内,已敲定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价格昂贵的独家产品。

彭博指出,在非专利药方面,北京透过“药品带量采购”的大量购买计划,硬是使“学名药”价格平均压低了52%。北京利用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准入,采行此空前介入斡旋的作法及结果,不仅影响中国病患,也冲击全球医疗产业的未来。

中国政府过去屡透过“反垄断法”来干预市场运作,主要锁定外国品牌厂商定价,涵盖制药、婴幼儿配方奶粉、汽车等,有时甚至祭出巨额罚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怀念北京大学史上惟一的民选校长

    下一篇: 送中修例撤回 林郑前途未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