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修例撤回 林郑前途未卜
2019-10-25
【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导】持续四个月的反送中运动,星期三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立法会大会正式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与此同时传出北京正考虑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港人经过四个月的抗争,超过二千人被捕的形况下,五大诉求之一的撤回送中恶法,在星期三(23日)立法会大会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动议恢复二读《逃犯条例》修订,并宣布撤回修例,有关动议不容辩论,亦毋须表决。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提出《逃犯条例》修例并在4月3日在立法会进行首读,6月12日恢复二读。由于公众对条例草案意见分歧社会出现矛盾,政府经过研究及检讨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现在为了更清楚明确表明特区政府就修例工作的立场,我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64(2)正式宣布撤回条例草案。”

民主党议员许智峰就要求李家超会否就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社会撕裂,向公众道歉及问责下台,李家超不肯回应。之后,有议员在座位上高叫口号,公民党郭家麒则被主席梁君彦逐出会议厅,会议一度暂停。

被驱逐赶离场的郭家麒批评修例风波令香港撕裂,不计其数的年轻人受伤、被捕。李家超必须向公众和立法会解释。他强调,即使李家超今次的质询,但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及李家超都要承担责任,尽快问责下台,否则公众“不会放过他们”。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在周二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由于反送中示威运动迟迟未解决,北京政府正在考虑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该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希望等待香港局势稳定后,才作出是否撤换林郑月娥的最终决定。因为不希望被视为是向示威者的行为让步。又说,如获习近平拍板,明年3月两会举行期间新特首就会接任,但新特首做完今届政府余下任期至2022年后,不一定会再出任下一届特首。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前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是可能接任的人选。又说,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及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则被认为太接近现有的管治团队。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有关报导感到表示震惊,他指出有关安排严重违反《基本法》的补选规定。因为,一旦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辞职,《基本法》第53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短期不能履行职务时,由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依次临时代理其职务。并应在六个月内依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新的行政长官。

他质疑报导中的消息人士蓄意忽略补选宪制安排,是不想出现行政长官补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要求外国制药公司降价以换取市场准入

    下一篇: 北京爆非法拆迁  3000户主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