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挥军叙北 美启动制裁
2019-10-19

  

参众两院与白宫齐心严厉制裁,将重创土国经济直到停止杀戮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万厚德综合报导】针对土耳其上周三对土叙边境库尔德族所发起的攻击行动,美国总统川普14日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并呼吁该国立即停火。川普在制裁声明中表示,他将终止与土耳其达一份价值1000亿美元贸易协议谈判,并将钢铁关税提高至50%。总统还对三名土耳其高级官员施加了制裁。

两院与白宫罕见携手制裁

自美国从该地区撤军之后,土耳其于上周三开始对库尔德武装分子进行袭击。据副总统彭斯透露,川普已经直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交谈,并获得不会袭击位于边境的库尔德族重镇科巴恩(Kobane)的承诺。

彭斯说:“川普总统非常清楚地告诉他,美国希望土耳其停止入侵,立即停火,并与叙利亚的库尔德人部队进行谈判,结束暴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制裁适用于参与土耳其政府“危害平民或破坏叙利亚东北部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行动”的个人、实体或同伙。据美国财政部称,土耳其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能源部长三位高官被列为该部门的制裁黑名单,冻结了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与他们与美国进行交易。

此外,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也罕见地达成一致共识,与白宫一起对土耳其进行制裁。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说,她和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同意共同拟定一项制裁土耳其的方案,其措施可能比白宫的制裁更为严厉。

格雷厄姆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国会将补充川普政府的制裁行动,对土耳其施加严厉的制裁,“重创”土耳其经济,给土耳其总统施压,“直到他停止杀戮行为”。


美呼吁谈判 艾尔段执意出兵

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制裁将伤害本来已经疲软的土耳其经济;彭斯警告说,除非土耳其“愿意实行停火,来到谈判桌前并结束暴力”,否则美国将继续加大制裁力度。

川普在做出声明后的隔日,旋即指派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庞佩奥,以及甫上任的国安顾问奥布莱恩,于17日前往土国进行最后的停火谈判;不过土耳其总统艾尔段态度强硬,表示没有铲除恐怖组织前,绝对不会停火,甚至考虑将军事行动扩展到伊拉克边境。同时,即便是俄罗斯已扬言不惜派出重兵进驻叙北边境,强行隔离土耳其与叙利亚部队,土军依然不为所动的挥军围攻另一个边境要塞曼比季。

分析指出,为了对抗国内反对阵营日趋高涨的声势,艾尔段不惜挑起民族主义的矛盾,将矛头对向库尔德族以转移抗争焦点,进而让这股无法驾驭的民族情结,成了他此番军事豪赌的最大动因。挥军叙北如若失利,艾尔段将无法对国内支持者有所交代,也将终结他的政治生涯。

艾尔段挟难民迫欧盟襟声

除了美国,欧盟也对土耳其的行动发出强烈谴责。12日,法国、德国与义大利表示,他们已停止向土耳其出口武器,以免变相支持土国的军事行径。不过欧盟内部目前并未达成一致性的制裁措施,很大的原因是目前土耳其总共接纳了逾360万名来自于叙利亚的难民,土国此前同意阻止难民进一步跨越欧亚陆桥进到欧洲,并以此来换取欧盟金援。艾尔段10日扬言,欧盟若是持续谴责安卡拉,并将军事行动定调是一种“侵略占领”,“我们会开门放行,将360万难民送至你们那里”。

“背叛”太沉重 川普:摆脱无休止的战争

对于川普的决定,各方多以“背叛”形容。川普对此表示,撤军的决定是因为他想让美国摆脱“无休止的战争”。他曾说,当总统最难做的事,就是致函在战争中阵亡美军士兵的家属。当父母看到放置子女遗体的棺木从运输机上被抬下来时,那真是无比伤痛。

美军在围剿ISIS的后期,为了维护库尔德“叙利亚民主军”(SDF)的安危,实则已陷入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政府军等三方夹击的危机。奥巴马时代所纵放入叙的俄罗斯势力,早已成为左右叙境局势的关键,美俄正面的冲突与重大损伤,更是时有所闻;而土耳其北约盟国的身分,更让美军无法在后ISIS时期再在叙境施展身手。动辄得咎的矛盾与尴尬,让千余美军地面部队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分析指出,美国官方从未公开声明支持库尔德族独立建国,双方的合作也仅止于对库尔德族死对头ISIS组织的围剿,这也是库尔德族自身存亡的关键;而与俄罗斯关系同等密切的SDF,相信也早已预期此一发展,进而曾与叙利亚阿塞德政权进行过谈判协商,而叙北库尔德族能在美军撤军宣告不久的13日,即与叙利亚当局达成军事布署协议共抗土军,自然也就是立基于此前的协商。在阿拉伯错综复杂的部落派系里,稍一不慎,即刻陷入泥淖难以自拔。要想维系美土关系,且不致使俄罗斯过度介入的解决叙北问题,借由制裁迫使土耳其进行谈判,或许才是王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