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侨情资料库
2019-10-15
【看中国讯】大陆各地正在调查侨情,并建立资料库,所有海外华侨、华裔、留学生及其国内亲属,都是调查对象。

《寒冬》杂志报导,张女士前不久赴美旅游,期间见了几位亲友。回国当天,她就被国安局“请”去谈话。令她惊讶的是,她发现自己在美国旅游期间居然被跟踪监视,自己见了什么人国安局都知道。

“了解我在美国有一些朋友、熟人后,他们还问我愿不愿意为国家安全做点工作。”张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寒冬》杂志的报导说,所有定居或合法居住在国外5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的中国人及其外籍后裔、回国定居的华侨、港澳台居民、公派或自费赴国外留学人员的情况,北京当局都会通过他们在国内的亲属进行调查,上述海外人员在国内的直系三代亲属和其他主要亲属的情况也要调查。

为什么要调查?美国国会授权的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于2018年8月2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共海外统战工作:背景及对美国的启示〉(China Overseas United Front Work: Background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ted States)称,中共统战部招募侨民,在他们居住的国家充当宣传特工和间谍。还通过他们骚扰那些为躲避迫害而逃离中国的人权捍卫者、宗教难民以及其他批评中国政策的人。

招募华侨有时会涉及到胁迫和恐吓,中共常常威胁压制华侨在中国的亲属——侨眷,以此迫使华侨做间谍。

《寒冬》杂志称,此次侨情调查项目很多。包括海外人员的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专业学历、联系方式(电话、邮箱)、出国时间等。此外,填表人(也就是海外人员的国内亲属)本人以及主要家庭成员、重要社会关系也在调查范围内。

留学生一直是中共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此次侨情调查中,留学人员无论是已经归国的还是尚在海外的都在调查范围内。

类似手段已经被利用来打击境外的宗教团体。《寒冬》曾报导,中共很早就开始全面收集有关法轮功修炼者、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和其他海外宗教团体成员的信息,以建立完整的资料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8家中企或机构被列黑名单

    下一篇: 民阵召集人遇袭   民主派谴责暴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