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动乱或露曙光 瓜伊多任临时总统
2019-09-23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委内瑞拉军方负责人11日表示,他们已经动员15万士兵在哥伦比亚边界进行军事演习。委国与卡拉卡斯、波哥大之间的紧张升高。同一天,美国启动半球防御,以应对马杜罗政权给委内瑞拉及其周边地区带来的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也随后在18日表决,批准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大选为止。

美援引《里约条约》应对区域危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发表推文说,“美国与11个伙伴国一起援引《里约条约》(Rio Treaty),以应对马杜罗在委内瑞拉及该地区发动的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我们将共同考虑多边经济和政治选择,以结束浩劫。”

前一天,马杜罗指责哥伦比亚暗中挑起军事冲突后,下令派兵进驻在两国之间长达2200公里的边界。机场周围也部署了坦克车、飞弹载具与数十个部队。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与委内瑞拉(瓜伊多)临时政府和其他10个国家一道将援引《里约条约》亦称《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the Inter-American Treaty of Reciprocal Assistance),应对前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灾难性的经济政策和政治压制,所造成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与日益加剧的破坏。声明指出,“今天的行动表明(西)半球站在委内瑞拉人民一边,以争取更美好、更自由的未来的决心,这证明该地区集体承认尼古拉斯‧马杜罗不仅是委内瑞拉人民遭受苦难的原因,他还威胁著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里约条约》是1947年在里约热内卢签署的一项协议,被认为是区域性政治、军事同盟条约。其核心原则是,对一方的攻击被视为对所有人的攻击,这被称为“半球防御”学说,即袭击某个国家等同于袭击西半球所有的国家。

国会任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值此冲突加剧之际,由反对派掌控的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在18日表决,批准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大选为止。而由原总统马杜罗领导的委国政府前一天才刚表示,3年前出走的执政党议员将重返国民议会。

由于瓜伊多(Juan Guaido)的议长任期将到明年1月5日,因此国民议会的这项新决议,也意味著瓜伊多将继续带领国民议会。获得华府支持的瓜伊多,在今年初宣布出任委国临时总统,截至目前已获全球50多个国家承认合法性。

对于国民议会这个决议,华府也表示欢迎,并认为此举反映出“民主的反对派力量与团结”。

马杜罗施计离间反对派

在2016年选举中,社会主义执政党代表由于失去控制权而出走国民议会。随后总统马杜罗政府另设制宪会议,与反对派掌控的国民议会分庭抗礼。

而在前一天的17日,马杜罗政府刚宣示,“为了加强与扩大(与反对派)对话的利益”,他将率执政党代表重返国民议会。只是在这项宣布后数小时,瓜伊多也随即宣布,长达40多天为了化解国家长期政治危机的会谈,其实早就已经结束。

委国朝野会谈原本预定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之后再移往巴贝多(Barbados),而马杜罗则于上月7日取消双方会谈,借此回应美国对马杜罗政府的制裁。

就在国民议会确认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不久,委内瑞拉司法部长沙柏也随即宣布释放关键反对派人物赞布拉诺(Edgar Zambrano)。曾任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副议长的赞布拉诺,由于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筹划的4月30日起义,在遭到政府逮捕后,被马杜罗政府监禁在军事监狱。

沙柏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委内瑞拉政府与国家反对阵营派系达成部分协议,因此政府请最高法院释放赞布拉诺。 

反对派国会议员提摩提.赞布拉诺(Timoteo Zambrano)在推特认为,赞布拉诺的获释,象征“释放政治犯程序已经展开”。

此次赞布拉诺的获释,似乎与总统马杜罗政府17日发表的消息有所关连。因为马杜罗政府在与瓜伊多联盟外的反对派边缘政党达成协议后,迳行宣布3年前出走的执政党国会议员,可以回到反对派占多数的国民议会。外界评估,马杜罗此举的目的,在试图将瓜伊多边缘化,因为国民议会在18日稍早才确认瓜伊多为议长。

今年5月时,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才对外表示,赞布拉诺入狱的原因,是“公然犯下叛国、密谋与内部叛乱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索台断交惹怒美国 彭斯拒见索国总理

    下一篇: 沙特油田被炸藏阴谋  疑中共对美金融暗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