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彩排北京封路戒严
2019-09-19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北京正全力筹备“十一阅兵”活动。为此,当局已连续两个周末进行彩排。期间,北京城戒备森严,市中心多处封路,多个地铁站被关闭,街上出现大批警察。长安街两旁住户更被要求关闭窗户、拉起窗帘。

9月7日晚间至9月8日凌晨,北京进行了中共建政70周年阅兵式首场彩排。北京全城戒严,天安门附近地铁线提前结束营运,相关道路被封锁,沿途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被停业。不仅便衣盯梢、公安带警犬巡逻,地铁乘客的身分也被严格检查。夜间的交管限行措施引发了民众抱怨,但网络上的相关抱怨被迅速删除。

9月14日的阅兵彩排规模比9月7日更大。大批警察在街上执勤,多辆坦克战车经过长安街,长安街两旁的住户被要求关窗和拉上窗帘。在封路范围内的许多市民和游客,不知道实施交通管制,未能及时坐车离开,只能骑自行车或徒步走出管制范围;也有住在封路范围内的居民,因未随身携带住户证,不能回家。

阅兵彩排扰民,引发民众不满。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本次阅兵劳民伤财显然上了一个新台阶”、“十一假期未到,治安管理草木皆兵,扰民啊!”

与此同时,北京安保维稳升级,大批访民遭到驱赶和抓捕。在北京的四川访民甘姓男子透露,9月上旬一个夜晚,大批在国家信访局外排队等候翌日递交信访材料的访民,被众多警察带上大巴,送往马家楼访民收容站。一些在北京的异见人士接到有关部门警告,要求不得在此期间接受外媒采访。一些驻华外籍人士近期被北京物业管理方要求为其来访亲友办理临时居住证件。

不仅如此,北京市东城、朝阳、海淀等部分社区,员警清查居住人口的频率也大幅度增加。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的维稳力量“朝阳群众”身穿统一红色T恤衫,在街头站岗执勤,路边多处设有供维稳人员休息的帐篷,长安街沿路还设立移动厕所。

早些时候,日本《外交家》杂志报导,进入9月以来,北京市中心的饭店为大阅兵排练频繁被禁止出入,成千上万的访客猝不及防,不得不在最后一刻仓促重新安排住宿交通,并为此蒙受损失。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学者刘涛说,此次阅兵中共处于恐惧状态,当局知道社会矛盾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突出,所以要加大维稳的力度,以确保制造“十一”和谐的气氛。

大陆多地官媒报导说,地方公安近期举办了大规模实战练兵和安保维稳誓师大会,公安机关已全面进入安保维稳战时状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科尔去世

    下一篇: 反送中大潮前人们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