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通讯监控 信息战升级
2019-09-19

电信、联通、微信、BAT信息巨手在美遭堵截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信息时代,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与便捷,但同时也生出一个引人担忧的弊端,即无论男女老幼,肤色民族,职位地位,身处何方,你都难逃信息的眼睛、耳朵和掌控。因此,谁能掌控信息,谁就掌控了权力,信息战也应运而生。目前,中美争端明朗化,美国紧盯中方信息巨手,再次发起行动。

美参议员:移动、电信、
联通“劫持”美国通讯

9月16日,美国两位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与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联合致信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要求这些国家安全机构重审中国电信公司和中国联通公司在美提供电信服务的经营许可。

舒默说,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是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威胁,另外还有两家类似的公司——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加上中国移动,这三大网路电信公司为中国政府所有和控制。

信中说,这些中国国企拥有美国的电话线路、光纤、移动网路与卫星接入许可,或使中国有能力收集美国民众、企业以及美国政府的通讯,并将讯息传给中国,造成电信交通被“劫持”。

今年5月,FCC拒绝了中国移动在美国的运营申请。舒默强调,在2000年初被授权在美运营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有类似风险。FCC透露,正在审议以往已经批出的许可,因为美国的国家安全环境已经改变。

微信引发美国重视

另外受到关注的是微信。美国一家奢侈品零售业公司的销售人员格蕾丝(Grace)日前表示,她在多次不同的面试中,被面试经理问到:“你有没有微信?”

她透露:“我心里挺有疙瘩的,我觉得我没有微信,会不会影响面试结果啊?好像竞争上没有优势。它不一定是面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它已经成为了每一个西方人经理面试的时候都会问的问题,这已经是一个问题了。”

格蕾丝说,有一位设计师朋友一次给一个非常有名的品牌做产品设计(她表示表示不方便透露该品牌的名字),使用微信把作品传到中国,结果中国那边的公司还没有把最新的产品发布出来,仿冒品已经发布出来了,跟他的设计是一模一样的。这家公司后来才知道,微信有问题。从那之后,朋友知道微信不能用,就把微信卸载了。

目前,微信在美国的用户量有近400万,并正在向世界扩张。美国之音报导,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微信在华人社区发挥了很大作用,人们用微信互相联络,讨论选举议题,召集组织选举活动。

中国问题专家韩连潮表示,“美国国会和政府的部分官员已经开始注意到微信带来的网路安全问题,但许多人还不了解中共利用微信对信息搜集、分析和监控的做法,已经非常广泛。”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或将面临安全审查

9月11日,负责国际安全与防核武扩散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福特(Christopher Ford)在参加“有关敏感技术的多边行动”(MAST)的会议时表示,腾讯等科技巨头无论是事实上还是法律上都可以成为中国共产党在西方的间谍工具。他所提到的公司还有中兴、百度等公司。

福特表示,只要中国政府对这些公司提出要求,这些公司没有能力拒绝。据201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福特主持的相关报告目前已经发布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他的此番评论或将意味著美国将进一步加紧对中国公司的安全审查。美国可能用对华为同样的角度来看待报告中所提到的三家公司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体简称),这些公司今后在美国从事商业活动将更加困难。

国家的武器:技术带来控制 

除此之外,福特在会议上表示,他借此机会,向盟友解释川普政府将华为列入黑名单背后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考量。他强调,首先要记住的是,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所带来的挑战最重要的并非是技术问题,“其核心是政治和地缘政治挑战”。

他说,尽管华为等中国公司是以私营企业的形式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运营,但他们并非是真正的私营公司。这涉及到今天我们所有人面临挑战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公司滥用技术贸易,帮助中共政府在军民融合下为军队开发军事装备。

他提到,至少早在2013年,一家华为子公司向中共军队总参谋部、北京军区、国家安全部以及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提供技术。从美国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一现象令人震惊。

他表示,这些中国巨头公司和这些技术有助于中共“技术推动的监控和社会控制”,在某些重要方面或为了实现某些目的充当了“国家的武器”,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充当“中国共产党的武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大学官微 深夜发信“招嫖”

    下一篇: 黄之峰何韵诗在美听证   促香港人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