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走一步看一步 习近平如同困在失控的电梯中
2019-09-08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福克斯新闻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宣布她正在撤销“送中条例”。由于反对这个允许将犯罪嫌疑人送往大陆审判的条例,香港的抗议活动已持续了将近三个月,目前抗议活动远未结束,而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面临的唯一危机。

习近平已掌控中国政权超过五年。他同时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然而,这位中国领导人从来没有遇到过他目前必须处理的多项高难挑战。而且他似乎并不清楚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习近平当前面临的两大问题是:与美国代价高昂的贸易纠纷,以及香港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令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遭受影响。

川普总统正在寻求美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停止中国违反国际贸易准则,以及终止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如果能达成,对于川普来说,将是一次重大的胜利,但习近平还没有表现出任何让步。

习近平在香港遇到的问题是,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最多时人数达200万人。

香港的抗议活动已造成这个拥有740万人口的城市运作出现中断,而这里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

目前,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几乎没有蔓延到大陆。北京成功地操控了国内和海外对香港抗议者的批评。

与此同时,习近平似乎满足于通过遥控来管理香港的危机。

有新闻报导说,如果中国当局允许,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会辞职。北京肯定会拒绝这个提议,因为北京希望出面压制香港的是香港本地人。

最近,港澳办发表声明,根据《基本法》,在紧急情况下,不需要得到香港政府的要求,就可以采取行动。

北京当局明白,只需要暗示并重申法律规定,就可以通过国际媒体的宣传来恐吓香港抗议者。

只要香港示威不传播到大陆,习近平就不会介入,不过,问题仍然存在。该如何解决香港的抗议活动?北京似乎没有明确的答案。

香港抗议者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将继续示威,直到满足其他四项诉求为止。

未来几天可以看到林郑月娥的表态,能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未来产生多大影响。

一些人认为,允许撤销引渡法是软弱的表现,北京正在退缩,其他人则不同意这个观点。

这种混杂的信息暗示:这显然不是北京经过深思熟虑计划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在贸易方面,北京反击川普的关税,也表现出混杂的信息,一会儿强硬,一会儿又要和解。

习近平看起来就像一个在失控的电梯里的乘客,敲碎了所有按钮,希望其中的一个按钮能起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有一个协调一致的战略来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习近平可能希望川普会放弃或退出贸易战,但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领导人希望2021年白宫的主人不是川普。但这意味著,中国还有近两年的时间经济将处于恐慌和不确定的状态。如果川普再次当选怎么办?如果其他当选者也对中国很强硬怎么办?

也许中国领导人最好还是与川普现在达成协议。几个月前,他们一度似乎准备要这样做,但最后又反悔了。

这是怎么回事?

尽管习近平掌握著权力,但有党内强硬派人士反对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也有人对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的破坏感到担忧。习近平似乎介于这两种观点之间。

习近平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挑战。在现代,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贸易争端。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其他方面向中国施加压力:加强与台湾的国防合作;拒绝北京在南中国海的领土要求;考虑在南中国海附近部署中程导弹;游说其他国家不要与中国华为做生意;建立或加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关系;质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似乎在倾听。其他国家有关对中国的投诉比三年前更为普遍。

没有证据表明习近平为此做好了准备。各种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在走一步看一步,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如何发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之锋:林郑月娥的承诺太少 来的太晚

    下一篇: 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得不到真实的情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