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抗议中方外交人员施暴,驱逐滋事学生
2019-09-04

1989年8月23日上百万人组成超过600公里的人链抗议苏联


约百余名立陶宛人在8月23日聚集在维尔纽斯市中心广场上牵手组成人链,纪念“波罗地之路”30周年并声援同一天在香港举行的“香港之路、万人牵手”行动。据法新社报导,活动现场出现了一些手执中国国旗的反对者与参与“人链”的示威者发生肢体冲突。据德国之声报导,这些人士包括中国外交官和一些支持北京的人。维尔纽斯警方后来对两名中国公民课以罚款,指控其扰乱公共秩序。

立陶宛外交部并于9月2日表示,已经召见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抗议中国外交官的行为。美联社等报导,立陶宛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Linas Linkevicius)表示,一些中国外交官已经越线,与他们的外交身分不符,对此表示遗憾,希望类似事件以后不再发生。他对媒体表示,事件不会损害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暂时没有对此置评。不过立陶宛当地已有消息传出,一部分被中国使馆驱使闹事的中国学生可能已遭立陶宛当局驱逐出境。


网民svetlana在推特上写道:“据立陶宛的朋友讲,前一段首都举行的挺香港游行之后(中国驻立大使被拍到在附近指挥前来砸场的中国学生),现在有一部分中国学生在更新居留卡时旧居留卡被移民局没收,极大可能要被递解。尚不清楚这些中国学生是否和这场中领馆组织的砸场行动有关。如果是的话那就太大快人心了。”

“据悉这些学生并没有翘课、考试挂科太多之类影响居留条件的问题。很奇怪。似乎除了这个原因别的都说不通。”

1989年的8月23日,当时仍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的上百万民众共同牵手,组成了一条超过600公里的人链,横跨三国,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大幕。


有网友回复:“在傻白甜的加拿大搞事还能理解,在反共情绪浓厚的东欧搞事,怕不是嫌自己签证时间太长。”

据报导,8月23日当天,在加拿大、日本等国也有一些声援香港人链的示威活动,并且受到中国大陆人士不同程度的干扰。在日本大阪,有一名对示威者进行辱骂的中国大陆人士一度被警方拘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将与澳合作开发稀土

    下一篇: 封网威胁下找出路 香港人发现蓝牙网络通讯